辛集>>

河北辛集:为城市发展注入“文明”源动力

2020-11-02 17:3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秋华)城市的文明程度,是综合评价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河北省辛集市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瞄准高定位、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围绕改造、整治、提升,打响了一场“文明城市人人建、文明成果人人享”的全民战役。如今,辛集市创城工作呈现出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公共秩序逐步改善、城市管理日趋改进、群众认同日益提升的向好态势。

“洗洗脸”,城市环境展新颜

数台清扫车辆“列队”前行,所过之处,街道、护栏、马路牙子统统清洗一新;环卫工人拿着扫帚、抹布、镊子等工具,对路旁的墙体、立柱、绿化带、垃圾桶等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进行精细化清理作业……这一幕幕发生在辛集市街头的画面,是当地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的“全民洗城”活动。

9月份以来,辛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按照“细处着手、整体提升、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体系,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措施,落实整改,全面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工作。

为全力做好市区道路扬尘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承担着主要清洗任务的北控公司组织人员车辆采取“洗+扫+冲+洒”作业模式,对城区道路、公交站台、街巷便道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清洗。在现场,环卫工人一方面备足工具,加大清扫力度,一方面协调车辆,对分包路段进行巡回收集,确保落叶随落随清、垃圾随扫随运。

此外,综合执法局还在全市开展“清废行动”,以维护城市的整理形象。今年以来,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匾557块,清理沿街门店门窗贴字(小广告)2998处;束鹿大街、市府大街、芙蓉岛周边等地的247基路灯也进行了除锈、刷漆、修整。

“我们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拿出‘绣花功夫’做好‘洗城’‘清废’工作,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宜居宜美的城市形象。”辛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主任科员王利在说。

“补短板”,城市功能更完善

拉着行李箱走出辛集火车站,刘少博怔住了:“过去,车站广场旁的公交站,只容十几人站立,连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在四川省成都市工作了大半年,返回河北辛集的第一站就让刘少博大呼“爱了爱了”。原来,新建的公交首末站不但颜值靓了起来,服务功能也更加完善,带动城市的品味大幅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辛集市对火车站街边休闲广场进行改造,高标准建设了总面积2045.4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如今,公交站能同时满足8条线路发车,调度室、司机休息室、公交卡销售处、发车区、道闸、应急充电桩等配套基建一应俱全,承担起市区主要公交线路的调度、停放、管理、落客及发车功能。

“车辆也不挤占道路了,乘客上下车更方便,也更安全了。首末站里面还给我们公交司机安排了餐厅、厕所、休息室。这个升级版的公交首末站,确实成为辛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

让城市从“门面”美到“里子”的还有大街小巷的道路修葺。为进一步打造文明、畅通、安全的出行环境,连日来,辛集市住建局全力做好城市道路养护维修工作,修补市区破损道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投资1400多万元,启动了朝阳路、西华路、农贸街等12条道路的找补工程,修补面积共计74140平方米。”辛集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冯东说。

“照镜子”,市民素质有提升

“爷爷,咱们要沿非机动车道的右侧行驶,您这样走就逆行了!”“阿姨,您让孩子站在电动车踏板上,多不安全啊!”……近日,辛集市清河湾学校开展了“我是小小交警”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活动,当地媒体全程跟踪拍摄,并将违反交规的典型行为在政务微信公众号“辛集发布”进行曝光。

面对孩子天真的眼睛、稚嫩的童声以及摄像机镜头,被“抓现行”的市民倍感难堪。据了解,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已有700余名无视交规、闯线逆行的市民登上“天眼”的黑榜单。“照照镜子急急眼,亮亮丑行出出汗”,在一次次直击“软肋”的曝光行动中,有效的监督手段正为市民遵守交规、安全出行戴上“紧箍咒”。

文明,化于心践于行。为了让“文明”在学校与家庭、家庭与社会之间传递,辛集市以全市中小学校为主阵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更多人争做文明市民。

“下面这个谜语我们就非常熟悉了,是不是?这是我们每天出行看到的红绿灯……”近日,在辛集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二班,一堂“文明出行、助力创城”的主题班会正在进行。老师通过猜谜语、做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交规、讲文明,争做小小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过马路不追逐打闹,看红绿灯,走斑马线,还要回去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让他们也遵守交规、文明出行。”辛集市实验小学学生魏语辰说,她要争做宣传员、监督员,为创建文明城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幸福接力,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持续深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让城市管理更精细、环境更宜居、社会更和谐、百姓更幸福。”辛集市委副书记张勇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