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十一”老铁来啦!中车唐山公司“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整列装运快件

2020-11-02 17: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吴可超)11月1日凌晨5时2分,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CR400BF-3087“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担当DJ591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出,作为首趟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的列车,满载着40吨快件开往汉口站。10时20分,列车到达汉口站,从寄件到收件只需要5小时左右。当天下午,部分武汉市民就收到了“双十一”的第一批快递。

11月1日5时2分,首趟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的DJ591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出,满载着40吨快件开往汉口站,全程5小时18分钟。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据介绍,自11月1日至20日,中国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而用改装后的整列“复兴号”运送快件在高铁快件运输上尚属首次。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蓬勃发展的电商对快捷货运提出了巨大需求。高铁列车本身所具有的快速、准时、安全、环保等特点,正好满足电商对物流运输的要求。利用高速动车组运输高附加值的货物,可提高运输资源利用率,增加运输经济收益,拓展铁路快捷货运服务模式。这是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优化运力供给,加强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创新推出的新型快件运输产品,是铁路部门积极服务“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推出的最新举措。

担当车次任务的CR400BF-3087“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上,车厢内原来的座椅全部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的货架侧墙。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为了这次“双十一”行动,铁路部门做了充分准备。

1日凌晨2时,CR400BF-3087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担当的DJ5917次列车静静地停靠在北京西站1号站台。这趟8辆编组的“复兴号”列车与众不同,车厢内原来的座椅全部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的货架,侧墙、地板等处还做了防剐蹭保护。据现场负责添乘维保服务的中车唐山公司服务事业部工程师王伟介绍,这次“复兴号”动车组由“客车”变“货车”,改造用时约一周左右,货架的位置和货物装载量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精确的测算。2时10分,满载着来自北京和天津等地区的4000多个快件运输箱包,共4.2万个快件的几十辆货车陆续开进北京西站,紧张的卸货、装运工作开始。据了解,首趟开行的DJ5917次列车,1日当天装载快件的重量达到40吨,以电商货物为主。

11月1日5时2分,首趟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的DJ591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出,满载着40吨快件开往汉口站,全程5小时18分钟。图为运输工人正在紧张地向车上装载货物。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3时30分许,大部分车厢内原本空空的货架被蓝色的快运箱装满,工作人员为它们系上“安全带”后进行了反复检查,并在每趟列车上安排了一名押运员和机械师,中车唐山公司也派出技术专家添乘列车,并通过网络提供远程技术支持。

改装后的“复兴号”动车组由变身“货车”,中车唐山公司技术人员对货架的位置和货物装载量都经过精心设计和精确测算,列车共装运了4000个快运箱包、4.2万个快件,以电商货物为主。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你的快递已经在路上了吗?说不定它就是坐着“复兴号”来找你的哦!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为了提高运营经济性,铁路部门提出具备可恢复载客功能的高铁快运动车组的运用需求,在保证“复兴号”动车组车辆主体结构和安装接口不做较大改动的前提下,进行“客改货”布置,并具备完整恢复为载客动车组的能力。面对40吨的装货量,为提高装运的速度,铁路部门首次在车内和站台临时铺装了长长的摩阻带,快件箱可以通过摩阻带上的滑轮轻松运输,既让快件和车厢地面都不受损伤,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