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河北迁安:钢城谱写水韵新曲

2020-11-03 03:3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钢城谱写水韵新曲

——河北省迁安市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座飞架东西的钢城大桥,连接河北省迁安市主城区与新城,密切了城区各区域间的联系,形成了迁安城市发展的“快车道”。 通讯员 李 彬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迁安市作为河北省唯一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被纳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破“一钢独大”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滦河水资源,构筑“沿河布局、跨河发展”城市框架,理水兴城,以水聚产,以水促转,实现了从钢铁大市到“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绿色嬗变。

在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排名中,迁安位列第40名,标志着迁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重构发展格局,加快产业升级

滦河水穿迁安城区而过,给城市增添了灵气。通讯员李彬摄

9月24日,在位于迁安市的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英诺特第一时间研发生产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成为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的两种产品之一。

而英诺特这家高新生物技术企业,是由民营钢铁厂跨界转型而来。

破解“一钢独大”困局,迁安以“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思路重构产业发展新格局,走清新、精深、新兴的转型发展之路。据了解,迁安市已累计化解钢、铁产能各1000万吨,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目标。

淘汰过剩产能,加快产业升级。近年来,迁安相继实施燕阳冷轧基地等一大批链条延伸项目,大力发展钢铁初深加工产业,实施了正大350万吨焊管等重点项目。目前,精品钢材产量达到1220万吨,精品钢材比重提高到35%,实现了钢铁产品就地转化升值。

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迁安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目前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6.8%。对接京津创新源头,深化与相关大学院所合作,实现“京津孵化、迁安转化”。目前,全市已有院士工作站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7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

治理生态,脏臭之河变清水润城

日前,在迁安市黄台湖景区,碧水绿树、现代城市建筑,构成一幅美好生态画卷。通讯员李彬摄

在迁安城区东部三里河绿色河东生态走廊,清清碧水、如荫绿树构成了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三里河曾是一条臭气熏天、垃圾漂浮的脏河。”迁安市水利局局长魏建国介绍,2007年至2010年,迁安市采取综合治理、法治管理的方式,建成全长13.4公里的绿色河东生态走廊。

迁安境内有大小河流16条。其中滦河纵贯迁安全境54公里,并贯穿主城区。但由于淤泥和尾矿砂在河底堆积,旱季河道干涸,雨季涝灾不断。

近年来,迁安实施以滦河流域生态修复为主的治水兴水工程,完成投资近130亿元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总体形成14平方公里的黄台湖景区。投入7.3亿元实施西沙河综合治理、滦河—西沙河连通工程,惠及39个村、6万余名群众。

2018年,迁安市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对境内16条河流进行“一河一策”治理。如今,主城区已形成水域14平方公里、生态绿地和湿地15平方公里,城市蓄水能力达到4000万立方米。

农业建点、旅游串线,推动乡村振兴

9月20日中午,在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一个个农家院里人声鼎沸,很是热闹。“借助长城山野绿道,村里的农家乐火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杰高兴地说。

长城山野绿道是迁安市近年来打造的“一横三纵”4条总长138公里绿道中的一部分。“一横”,指东西走向的北部长城山野绿道。“三纵”,为南北走向的西部森林生态绿道、中部山水融城绿道和东部滨河田园绿道。

按照“农业建点、旅游串线、绿道为藤、景区为瓜、顺藤结瓜”的思路,迁安依托沿线历史文化底蕴和生态环境,以景区景点和农业园区为支撑,以休闲观光旅游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将绿道打造成生态之道、转型之道、富民之道。

以绿道引领乡村振兴。迁安市用绿道串起沿线景区景点和村庄,整合农村果园、山塘、林木、村道等资源,沿线村民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等旅游配套服务,既拉动休闲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又促进农产品流通升值。

“我们围绕这些绿道共建成农家乐100余家,各类采摘园、垂钓园、观光园70余家,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6家,河北省星级休闲农业园区、采摘园2家,辐射周边144个村,带动绿道周边3万余人就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迁安市农业农村局的李超说。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