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进一步防范遏制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020-11-04 02:1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魏景瑞)为切实做好今年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防范和遏制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近日组织召开冬季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冬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非煤矿山企业能否做到不出事故,特别是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直接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关乎能否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关乎能否为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当前,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依然存在着思想重视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地下矿山、露天矿山、选矿厂、尾矿库及油气开采生产作业现场仍存在大量事故隐患,加之极端天气、疫情防控、历史事故高发期等多重因素相互叠加,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

从事故规律看,冬季历来是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从气候条件看,冬季风雪、雾霾、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气候干燥、防火等级居高不下,设备设施易变形、破裂、泄露,有毒有害气体易大量聚集,从业人员视觉、听力、行动受到影响,极易发生坍塌、坠罐跑车、火灾等事故,非煤矿山安全风险明显加大。

会议要求,今年冬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要锁定三大目标。按照应急管理部和省政府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到“十三五”末,各市“十三五”与“十二五”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要分别下降10%以上,本年度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企业(不包括油气开采企业)数量要下降20%以上。以上三项目标,是年底对各市专项考核的刚性指标,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在专项考核中予以扣分。

要做到四个确保。各市要确保完成上级确定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三五”三大目标,要确保完成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确定的年度排查整治以及尾矿库在线监测监控预警建设任务,要确保本行政区域内在生产非煤矿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达到良好以上等次的企业数量达到80%以上,要确保对非煤矿山实施监管、监察的天数分别不低于90天和150天并查处到位。

要突出五大重点领域。各地要突出抓好单班最大入井人数超过30人的地下矿山、现状采深超过200米的高陡边坡露天矿山、三等以上尾矿库“头顶库”、易发井喷的石油天然气井以及近三年来的非煤矿山事故企业等重点领域,严格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工艺、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管理,严防发生中毒窒息、火灾、透水、爆炸等事故。

要着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围绕六个着力,做好冬季乃至今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要着力推动落实非煤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分级分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非煤矿山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亲自组织一次以上冬季安全生产全面检查以及风险管控措施和管控方案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充足人员,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全力保障本单位安全生产无事故。

要着力强化非煤矿山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结合冬季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可行的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地下矿山:要完善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等防冰冻措施。强化通风、爆破通风、作业现场、井下用电用火安全管理。加强井下在用机电、通风、排水、运输设施设备和安全避险系统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维护维修。露天矿山:要加强边坡边帮、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遇6级以上大风、暴雪、雾霾等恶劣天气,不得上钻架顶作业,不得进行井架装、卸作业,不得从事吊装作业。运输车辆遇冰雪路段道路应有防滑安全措施并减速行驶。恶劣天气不符合作业条件时,应停止推土、爆破等作业,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尾矿库:要加强冬季筑坝管理和放矿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尾矿库监测系统,未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尾矿库,一律停止使用并依法查处。

要着力开展冬季非煤矿山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季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冬季非煤矿山专项监督检查活动。活动要与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重预防机制督导检查评估、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紧密结合,做到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凡是不认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失职渎职、违规违纪、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发现而未发现的,或者由此导致发生事故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凡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一律实施提级处理,一律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一律实施顶格处罚。

要着力推动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各市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构建更加完备的双重预防机制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度标准,有效规范和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监管效能,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行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科技化水平。确保到2020年底,规模以上非煤矿山企业全面建立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重预防机制,形成企业“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十三五”期间非煤矿山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要着力强化顶层设计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全面统筹与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源头治理与精准管控相并重的原则,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力争将本地非煤矿山五年规划确立的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列入本级政府及其发改、财政等部门规划中,最大程度征得本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政策、资金、人才等支持,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强大动力。

要着力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督导考核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冬季安全生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特别是对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要跟踪督促整改,督促企业认真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确保及时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严格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制度。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督管理工作不力、造成事故的单位,要给予安全生产问责和警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