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三六沟的顺口溜

2020-11-04 20:03:4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1月4日电题:三六沟的顺口溜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闫起磊、白明山

如今在三六沟村谈婚论嫁,板栗绝对是“摸家底”时必不可少的选项。

“过去相亲重房产,如今相亲看果园。谁家板栗果园大,儿子娶媳就不怕。为啥?”72岁的贾振书卖了一个关子,然后答道:“家有千棵板栗树,小康路上迈大步。”

河北省赞皇县三六沟村地处太行山深处,贾振书在这里当了近3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

自1982年开始,贾振书和他的后任者一门心思带领村民种板栗,硬是将一个穷山沟变成了“太行板栗第一村”。

顺口溜朗朗上口,平实有趣。当过老师的贾振书不光会“说”,还特别能“干”。

昔日的三六沟,偏僻闭塞,8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3条大沟、6条小岔里。人均不到半亩地,土地贫瘠,水源奇缺。虽有18000多亩山场,但荆棘遍野,灌木丛生。

贾振书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陷入思索:不能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必须向荒山要活路。

可高山陡坡能种啥?桃、李、苹果是水果,三六沟地理条件不合适;大枣、柿子是干果,气温和土壤又达不到要求……

挑来选去,贾振书相中了板栗。

“桃三李四梨五年,要吃板栗十八年。”当时有村民不看好种板栗:山上倒是有几棵1958年种的板栗树,二十多年才长到碗口粗,果子少得可怜!

“冷言冷语”没有浇灭贾振书的热情,几番外出考察后,贾振书从外地引进了板栗新品种,通过嫁接等技术,在较短时间内就实现了挂果。“眼见为实”的村民们,开始陆续跟着种开了。

“拦沟垒坎整梯田,一树一座小水库。”荒山陡坡水土难保持,大伙就修梯田,不能修梯田的,就挖鱼鳞坑。破石填土,引水上山,全村人愣是用十几年修出7500多亩梯田,挖了36700多个鱼鳞坑。

2008年接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占朝,继续带着大伙“咬定板栗不放松”。如今,三六沟村共种植1万多亩约60万棵板栗树,年产鲜板栗1500余吨。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6000多元。2018年,曾经深度贫困的三六沟顺利脱贫出列。

近两年,随着太行山高速路的通车,三六沟的板栗驶上了快车道,这让村民的劲头更足了。接下来,村里还要建板栗加工厂,打造板栗观光游,将板栗做成“板上钉钉”的致富产业。

“跟着专家学,围着市场转,一任接着一任干,家乡变绿果满山。”贾振书说,种板栗也要讲科学,这些年他们更新过20多个板栗品种,还见缝插针种了核桃等林果。

“如今的三六沟,板栗遍山川,核桃满沟沿,山无闲土坡,户有致富果,家家都有小汽车。”采访结束时,贾振书又来了一段,说完自己也乐了。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