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钩沉|河北石家庄市公交的“进化”记忆

2020-11-05 05: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企业发展展示中心内,石家庄首辆匈牙利进口公交车“依卡路丝”车模。 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摄

■阅读提示

近日,《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出炉,其中显示,石家庄城市核心区高峰期“社会车辆—公交车速度比”为1.948,这个比值越接近1,表明公交效率与私家车效率越接近,效率越高。全国纳入分析的只有4个城市比值低于2,石家庄位居第二。

石家庄城市公交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的提升,市民都有直观感受。

小小公交,它的线路延展,是城市建设的缩影;燃料替换,是生态环保理念确立的缩影;支付系统升级,是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缩影;电气架构升级和车身各部件设计的人性化,是制造业技术升级的缩影。

可以说,公交车的发展,是整个时代进步的缩影。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88“共青团号”车组,是石家庄公交战线的一面旗帜。图为1984年部分成员合影。程静供图

曾经的“代客车”和“煤气包”公交车

“解放广场站到了,有在解放广场站下车的乘客请下车……”石家庄市中山路上,1路电动公交车停靠在解放广场站。

公交车的报站声,许多生活在城市的人都不陌生。但人们可能不知道,1路车是石家庄城市公交的起点,至今已经开通运营64年。

64年前的1路车,是什么样子?

9月17日,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企业发展展示中心。

展柜内摆放着一辆上半身白色、下半身红色的公交车模型,圆润的车体,是今天老电影里才能见到的客车样式。

这个原型,就是石家庄最早运营的城市公交——“依卡路丝”30型客车。这辆从匈牙利进口的柴油客车,车身长7.8米,可乘载71人。

1956年4月16日,两部“依卡路丝”客车,一条运营线路,石家庄城市公交历史翻开了第一页。

展板上,一张当天的石家庄日报剪报照片,题为《公私合营市内公共汽车开始营业》,记录下了城市公交开通这一历史性的日子。

新闻中说,“为了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本市公私合营汽车运输公司,从4月16日起市内公共汽车开始营业,起点站设在车站,经过中山路,到达西郊终点站。”

这就是石家庄最早的公交线路——1路线。

“车站”在今天1路车“解放广场”站附近,“西郊”在1路车“西王”站附近,线路全长7.25千米,单程票价0.1元。这条线路,至今仍是1路车线路的一段。

据《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志》记载,线路开通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平均日运客2252人次,全年营运收入7.9万元,实现利润2.3万元。

1956年8月1日,石家庄市公私合营汽车运输公司改组为石家庄市公私合营公共汽车公司,从以货运为主,转向以客运为主。

但改组后的公司仍是货车多、客车少,为了满足客运需求,在底子薄、基础差的条件下,公司自力更生,想方设法改装货车。

“在解放卡车货箱上搭上篷布,货箱后面装上扶梯,货箱内放上几条长板凳,当时这种改装车叫‘代客车’。”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正定公司原党总支书记程静说。

其实,程静上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没见过“代客车”,是上世纪50年代起在公司工作的婆婆告诉她的。

随着时代发展,消失的不只是“代客车”,还有车顶背着煤气包的公交车。

三年困难时期(1959年-1961年),公交车汽油、柴油燃料短缺,经过改造,4路车线路上的两辆解放牌客车,车顶背上了用橡胶制作的大煤气包,用煤气做替代燃料。

“煤气包装满气后1米多高,公交车行驶一段时间后,变得半鼓半瘪,随着车颠簸,摇摇晃晃。”曾经乘坐过“煤气包”公交车的石家庄市民、83岁的陈慧霞老人回忆。

1968年,河北省省会迁到石家庄后,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公交也随着道路建设逐渐成网。

1970年底,横跨中山路(今中山西路)与解放路(今中山东路)之间的铁路地道桥打通,石家庄东、西区域首次贯通,沿中山路运营的1路和沿解放路运营的3路,合并为贯穿城市东西的1路。

到1976年底,石家庄市区营运车辆137部,线路达到8条,郊区线路7条,线路总里程125千米,基本形成了以今天老火车站为中心、呈放射状结构的公共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