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煤矿、冶金、消防防火……河北发布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2020-11-06 05:0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发布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煤矿:要加强井口房、井筒、井架、天轮、变电所、主扇风机房、绞车房等重要生产设施设备以及重要机电场所、回风井口和生产要害部位各种安全设施设备的防冻保暖(防结冰)、防火及检修工作。对淋水大、易结冰的井筒定期检查,制定可靠的预防结冰措施和安全除冰措施;对地面动力、照明供电电网、宿舍供电电源线路、控制箱线路及接头、通讯设备和线路要开展定期检查和维修工作,保证线路完好通畅;要加强消防器材、防火设施及重要场所防火检查,配齐各类消防器材,确保设施完好;要组织对职工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和预防煤气中毒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确保矿井生产安全。

危险化学品:要合理安排生产,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要制定方案,做好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等工作,加强巡检,及时排险除患;冬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要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其正常有效;要深入推进硝酸铵等危化品风险隐患第三轮排查治理,对危险化学品罐区和重大危险源加强监控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各种报警及联锁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对硝化等危险工艺装置的隐患排查,完善落实硝酸铵、液氯等特别管控危化品的管控措施;要提级管控重要时段动火等特殊作业、检维修、试生产和开停车风险,加强培训和值班值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

烟花爆竹:要切实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排查力度和频次,严厉查处“三超一改”和委托加工、冒牌贴牌等违法行为,坚决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严防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严防非法事故发生。

地下开采矿山:完善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正常;加强通风安全管理,确保每一个有人作业工作地点风速、风质、风量满足规程要求;按要求加装暖风设施,确保进入井下空气温度满足要求;强化爆破通风安全管理,确保爆破后通风时间,经检测空气质量满足作业要求后,方可进入作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做好钻掘铲装运输等设备运行管理等工作;加强井下用电用火安全管理,严禁使用明火直接加热入井及井下的空气,严禁使用电炉做饭和使用电炉和灯泡进行烘烤和取暖;加强井下在用机电、通风、排水、运输设施设备和安全避险系统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维护维修,确保设施设备及系统运行使用正常。

露天开采矿山:加强边坡边帮安全管理,开展安全稳定性检查,发现坍塌或滑坡征兆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和设备;大雪或大风天气,不应上钻架顶作业;遇6级以上大风和大雪天气,应停止吊装作业;遇6级以上大风、暴雪、大雾及无充足照明的夜间,不得进行井架装、卸作业;采取设施设备防冰冻措施、防道路和平台结冰、车辆防滑措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确保矿区内运输安全;排土场作业区内烟雾、粉尘、照明等因素导致驾驶员视距小于30m,或遇大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推土作业;因遇大雾、炮烟、尘雾和照明不良而影响能见度,或因暴风、冰雪不能坚持正常生产时,应立即停止作业;露天爆破装药前,遇暴雪来临、大雾天能见度不超过100m、现场风力超过8级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爆破作业,所有人员立即撤到安全地点。

尾矿库:加强冬季筑坝管理和放矿管理,上冻后原则上不得再堆筑子坝,尾矿坝滩顶高程必须满足生产、冬季冰下放矿和回水的要求,干滩长度满足设计要求,否则不得放矿,严禁在已结冰的滩面和冰层上放矿,严禁库内违规蓄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以坝体、排水排洪构筑物进出水口、排渗设施出口、浸润线观测为重点,检查是否有漏水、冻裂、淤塞、断裂及水位变化异常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石油采场: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定防冻堵、防触电、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机械伤害、防井喷失控、防硫化氢中毒、防高处坠落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供电设备线路、防爆泄压装置、报警装置、防静电装置、管线管道、液位监测、油气水井口设施设备等运行正常。

冶金等工贸行业:工贸企业要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企业要加强对炉、窑、槽、罐类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的检查,强化对煤气柜、煤气管道等煤气储存、输送过程的安全管控,确保符合相关安全标准规范。要加强入炉(窑)物料管理,避免冰雪随废钢、铁合金、矿石等物料进入高温炉窑发生爆炸喷溅事故,做好高温熔融金属盛装设备使用前的安全确认。要加大作业环境中的隐患排查力度,防范设备超能力超负荷生产,做好环保限产、企业自行检维修等非正常生产状态下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检维修等临时作业审批,明确安全职责,强化外委施工队伍管理,做好作业现场检查和协调,防范“三违”现象的发生。极端天气下,要停止室外的登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检修作业等非常规作业。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易燃物品要按标准分类存放,加强对皮带通廊、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等设备设施及场所部位的安全检查,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要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配齐应急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强化一线班组和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

粉尘涉爆:进入冬季,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涉爆粉尘企业要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的检查和监控,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对通风除尘设施检查维护,严格按照粉尘防爆标准规程进行操作。

涉氨制冷:由于天气寒冷,氨制冷装置及管道易破裂,造成液氨泄漏的事故概率增大。企业要切实落实液氨制冷相关安全标准和规程要求,重点对制冷系统和安全检测、报警装置、应急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有限空间:冬季有毒有害气体易大量积聚,导致中毒窒息、燃爆等事故,企业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严格履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做好通风换气工作,加强对作业现场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加强现场作业监护,提高现场处置能力。

消防防火:社会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防火巡查检查,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应时刻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不遮挡、损坏消防设施器材,员工要掌握扑救、处置初起火灾的技能。社会公众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取暖时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定期检修电气线路和燃气灶具。疫情防控期间,妥善使用、存放酒精等防疫消杀物品,远离热源和火源。电动自行车按照说明书规范充电,不要擅自改装电池、线路,不在建筑门厅、过道、疏散通道和室内等区域停放、充电,定期到专业维修点进行维护保养。离家外出及时清理阳台、走道堆放的杂物,关闭电源、气源。进入公共场所注意熟悉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等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情立即拨打119报警,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潘文静、田茫)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