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艺|缂丝,一座古城的文艺复兴

2020-11-06 06:5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代奢侈品撞上现代生活

思本堂二楼,临窗摆放着一台缂丝织机,织女杨晓璨正在专注地编织着一幅名为《鱼跃龙门》的缂丝作品,馆里收养的一只流浪猫趴在织机旁,似在默默陪伴。

素色经丝在织机上密密排列,纬丝则穿在一枚枚小舟形状的竹梭里,每一个竹梭内都是一种不同的颜色,织物的图案花纹就是靠这些竹梭的穿插变换缂织出来的。纹样越复杂,颜色越多,使用的竹梭越多,也更费工费时。

“这么大一幅作品,配线能装满一个中号拉杆箱。像这片荷叶,就要用到40多种不同的绿色。”王鹏巍介绍,画面中荷叶上的一枚小水珠,可能需要100多次穿梭才能完成。

缂丝常被用来摹缂书画,然而绘画可以对图案进行反复皴染,缂丝却只能一次织成。缂丝工艺中的戗色技巧,就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线对纹样进行调色、和色,使纹样更具层次感和立体感,达到运丝如运笔的效果。缂丝的戗色技法多种多样,考验的是织作匠人对画理的理解与运用。

这是杨晓璨的第二幅《鱼跃龙门》,第一幅织了11个月。曾学过多年美术的她,将油画的表现手法运用到缂丝作品中,创新了6种技法——超短戗、套戗、辐射戗、曲线尾巴戗、对称结、子母经戗,与传统的技法比起来,对各种物体质感的表现更精准,画面呈现出三维立体的效果。

“这是我们的第八代传人,她的水平已经超过我了。”夸赞起自己的学生,王鹏巍笑得全然没有一个被“后浪”超越的“前浪”的自觉。

缂丝“回家”之后,如何做到活态的传承,是王鹏巍这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她都不会拒绝各种创新的尝试。在思本堂内陈列着一幅油画与缂丝“混搭”的画作。那是在2019年,意大利画家路易·吉来定州体验缂丝工艺,恰好王鹏巍的弟子薛璐正在织作一幅比较灵动的图案。王鹏巍突发奇想,建议路易·吉在素色底色上作画,从而有了这次丝绸之路两端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偶遇。

年过五旬的王鹏巍,一直看重年轻人的创意。近年来,她与国内外年轻的设计师合作,将缂丝工艺运用到时装设计中,还开发了缂丝饰品、包袋、伴手礼、空间装饰等多种文创产品。王鹏巍一直在努力降低欣赏缂丝、体验缂丝的门槛,让这种古老的奢侈品走近年轻人,走进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