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挑灯夜战 河北这里的天猫双11像过年

2020-11-06 10: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猫双11河北亮起来

挑灯夜战,这里的双11像过年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卢伟丽

今年的天猫双11比往年多了3天,11月1日到3日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提前收到货。10月31日晚,正是许多剁手党躺在家里“抢”付尾款的时间,此时,在河北肃宁县西乾泊村也是一派忙碌的场面,村里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时至半夜,村民们还在紧张忙碌,客服“啪嗒啪嗒”敲击着键盘,主播则在充满激情地调动直播间的气氛。作为专业销售渔具的淘宝村,河北肃宁县西乾泊村一天要向全国卖出数万根鱼竿,双11期间的订单更是较平时翻倍增长。

专卖渔具的淘宝村 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

刚进入11月份的北方农村,天早早就黑了,晚上11点多,许多人已经进入梦乡,但在河北肃宁县西乾泊村,却几乎户户都亮着灯,这里的村民们有的正在滔滔不绝地直播,有的正紧盯电脑接单,每个人都忙得没有一丝空闲。

作为专业销售渔具的淘宝村,河北肃宁县西乾泊村几乎家家都开着淘宝店,一天要向全国卖出数万根鱼竿,双11期间的订单更是较平时翻倍增长,尤其是今年11月1日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也让这一天的西乾泊村像过年一样忙碌。

“现在是双11的活动价,我们把价格定到了最低……”10月31日晚上11点30分,在村民郭随家,一间不大的房间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鱼竿,面对镜头,郭随正大声地向粉丝们介绍自己的产品和价格,直播间气氛十分热烈,回帖不断。

从晚上8点开始,郭随就一直在充满激情地直播,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直播间内,郭随身旁的电脑不断地传出“叮咚叮咚”的提示音,屏幕上的对话头像不停闪烁,订单数量不断增加,坐在电脑前的客服“啪嗒啪嗒”地敲击着键盘,查看订单、回答顾客的咨询,忙得不可开交。

晚上12点刚过,一大波付尾款的订单又涌了过来,对客服和淘宝店主来说,这是个注定要晚下班的日子。11月1日凌晨,为了处理订单,许多人仍在加班,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回家休息。而为了尽早发货,负责打包的人更是把上班时间提前到了早晨6点。

1日当天成交十万,打包胶带一天就用了10箱

“天猫双11还没到,我们天猫店的鱼竿就供不应求了,比平日一天多卖100余根。”西乾泊村村支书陈雷高兴地说。陈雷是村里最早开淘宝店的“开拓者”,也是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开起了淘宝店。

让陈雷高兴的不仅是自己的订单量大增,还有其他开淘宝店的村民也在加班加点,不断备货的情况。

“平时我们一天的交易额一般在一两万元,1号这天我们的交易额达到了十万元。”拥有两个淘宝店的村民陈汝佳告诉记者,由于订单狂涨,打包用的胶带用量也大大增加,平时每天只用一箱,11月1日当天则用了10箱。

11月1日只是双11订单高峰的开始,接下来,他们还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订单潮,尤其是11月11日,更将是最高峰。为了节省发货时间,陈汝佳他们在之前就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好多渔具都已经提前打好包装,只需要往上贴个单子就可以发货。”他举例说。

“其实,从前几天开始,我们的销量已经明显比平日卖得多起来了。根据每年的经验,双11的销量至少要比平时增加几倍,今年感觉比往年的增加幅度会更大。”郭随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早早就提前备足了货,家里七八百平方米的仓库都囤得满满的。

年轻人在家创业的多了,多的一年能挣上百万元

在西乾泊村,提到电商,提到淘宝,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二十几岁的年轻人,都能头头是道地说出点自己的见解。

2014年,陈雷带着村民“折腾”做淘宝电商,如今“钓”到了全村小康。2016年,西乾泊村的淘宝年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被授予“淘宝村”称号,村民们的收入实实在在地实现了大幅增长。

村民刘冲,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家里经济条件一直比较困难,刘冲长大后去了外地打工,后来陈雷带着村民做电商,刘冲也回来加入其中。这几年,刘冲家的经济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把自家的房子翻盖了,还买了一处房子,翻盖一新后做电商工作室。此外,刘冲还买了汽车,到县城买了楼房,娶妻生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刘冲的父亲到了晚年也跟着儿子享了福。

“现在,在我们村,一家一年挣几十万元很平常,多的一年能挣到上百万,我们村的年轻人在家创业的比别的村都多。”村支书陈雷不无自豪地说,看到村里的发展,连以前在北京、天津打工的一些小夫妻都回来开了淘宝店。

西乾泊村蓬勃发展的电商经济,还救活了几年前镇里濒临倒闭的鱼竿生产厂家,并且带动了包装、物流等产业的发展。“从客服到打包,自己家忙不过来就要雇人,电商规模大的家庭甚至要雇用十来个人,这给附近村子的人都提供了就业机会。”陈雷说。

专门挖出个人工水塘 想做电商的人纷纷来取经

2020年淘宝村峰会后,西乾泊村和陈雷都“出名”了。也让许多想涉足电商的人纷纷来“取经”,这些人,有肃宁本地的,也有沧州盐山、东光等县的,还有来自衡水、保定等其他市的。

前不久,盐山有个卖花馍的找到陈雷,说想学习通过淘宝店,把自家的花馍卖到全国各地。“对每个来学习考察的人,我都会认真跟人家说说我们村的情况,也会给他们提一些建议,希望他们也能通过电商平台富起来。”陈雷说。

2020年9月15日,1000平方米的西乾泊村电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在这里免费为本村和周边村民提供电商知识培训。为了方便村民直播展示钓鱼竿,肃宁县政府还出资为这个缺水农村挖出一个人工水塘,如今每天都有农民主播,在水塘边直播展示各种渔具。

“我觉得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民收入获得增长,腰包越来越鼓。”陈雷动情地说,淘宝给了农村和农民一个发展平台,让整个村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希望,他们村和更多村子一起,把淘宝电商做得越来越好。未来,他还计划通过互联网销售梨、灯笼红玉米等土特产,把村里不种的地都流转过来种植农产品,让做不了电商的老人也能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