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仰望星空,点燃梦想!衡水中学学子“对话”世界顶级科学家

2020-11-07 23: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马南)今天,由腾讯科学WE大会、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联合主办,衡水中学承办的河北省青少年“爱科学”校园行暨2020腾讯科学WE大会走进衡中如约举行。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齐聚腾讯科学WE大会,通过线上的形式为广大网友带来了精彩演讲。衡水中学作为本次腾讯科学WE大会的分会场,衡中学子们齐聚礼堂,同步收看这场精彩的科技大会。在大会上,衡水中学的“学霸”们还隔空向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提问并一一得到解答。

衡中“学霸”向世界顶尖科学家提问。  郑佳/摄

衡中“学霸”向世界顶尖科学家提问。  郑佳/摄

始于2013年的腾讯科学WE大会是一年一度的全球科学大会,每年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分享最值得关注的科学突破和前沿思想。在过去的7年里,宇宙学家霍金、引力波发现者Barry Barish、诺贝尔奖获得者Kip Thorne、CAR-T免疫疗法之父CarlJune、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60余位科学家及科技界人士登台演讲,话题涉及宇宙学、理论物理、生命科学、太空探索、互联网科技等。

衡中“学霸”向世界顶尖科学家提问。  郑佳/摄

衡中“学霸”向世界顶尖科学家提问。  郑佳/摄

衡中“学霸”向世界顶尖科学家提问。  郑佳/摄

2020年腾讯科学WE大会主题是“蓝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困境,我们采取的行动很可能改写这个时代。”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在开场演讲中表示,“前沿科学突破能帮助我们做好准备拥抱未来,因此我们要深入地理解世界所面临的挑战,它也能够进一步激发我们的热情,去成为向善的一股积极力量,我们将其称之为:科技向善。”

河北新闻网主任、总经理刘成群发言。  栗君/摄

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发言。  栗君/摄

“在这个舞台上,我们不谈商业,只仰望星空。”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寄语此次活动。河北新闻网主任、总经理刘成群,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先后在会上发言。

在此次大会上,Steven Weinberg(基本粒子标准模型主要奠基人,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鲍哲南(化学家,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教授)、 潘建伟(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Victoria Kaspi(天体物理学家,麦吉尔大学教授)、Miguel Nicolelis(脑机接口权威专家,神经科学家,杜克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教授)、中内启光(干细胞生物学家,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教授)、Jane Greaves(天文学家,卡迪夫大学教授)等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通过线上形式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各自在天体物理学、化学工程、量子物理、天文学、神经科学、干细胞等领域的科技成果与科学见解。

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在进行演讲。

如果人类真的收到外星人的信号,我们应该给予反馈吗?

人工智能会不会战胜人脑?

量子波动速读在未来会成真吗?

……

在这场科学大会上,衡水“学霸”还“隔空”向7位世界顶尖科学家提出自己的疑问并一一得到解答。

活动现场。  栗君/摄

河北新闻网记者对话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

在活动现场,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表示,科技素养是实现学生创新发展的重要生产力,“科技素养不仅是教出来的,更是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练出来的。培养科技素养,不是为了学生当前成绩的进步,而是为了给学生终身受益的教育”。衡水中学始终坚持把科技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不仅每年都要把其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管理,而且努力将其纳入新课程体系建设中,把科技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仅2018年,就有70余位大师走进衡水中学作报告,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位、卢耀如,北京大学教授李亚平,清华大学教授曹军威、吕志刚等。

活动现场精彩的文艺表演。  栗君/摄

衡水中学学子登台演讲。   栗君/摄

在当日的活动中,衡水中学的学子们还奉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并以激情澎湃的演讲展现了“学霸”的另一面精彩。

能够同步收看这场精彩的科技大会,聆听世界顶尖科学家演讲,衡水中学的学子们兴奋不已。现场每位学子都带着笔记本和笔,随时记录着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知识。“有机会听到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演讲,我很激动。我本来就对科技非常感兴趣,这场大会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进行科学研究的想法。”衡水中学高一七部六班学生李灵祯激动地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