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11-08 04:0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10月,河北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103.3%和90.5%

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早晨在手机上浏览新闻,上午用社交工具与客户沟通,中午打开外卖APP订午餐,下午网上搜集材料做商业计划,晚上刷短视频、打网络游戏。这是网民何洁最普通的一天。

如今,河北省越来越多的人像何洁一样享受着便捷精彩的网络生活。省通信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全省网民规模达到4934.8万人;网民普及率为6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网民占全省网民的57.0%,农村网民占比为43.0%,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网民增加的背后,是河北省互联网普及程度的提高。截至今年10月,河北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103.3%和90.5%,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末分别达到70%和85%的目标。

“马上升级4G网络!”今年2月7日,河北移动得知武安市管陶乡一个村庄由于只有2G移动信号,导致学生无法接收网上课堂后,马上作出决定。现场调查测试、安装设备……河北移动工作人员克服雪后山路滑、山间气温低等不利因素,25个小时便帮助该村接通网上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全力做好宽带网络建设维护,全力支撑“停课不停学”。宽带发展联盟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全国“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平台网络访问体验检测报告》显示,在开展第一批监测的重点省(区、市)中,访问5个全国性在线教育平台,河北省的平均下载速率为123.47Mbit/s(兆比特流每秒),排名全国第一。

全力支撑“停课不停学”,是河北省网络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升级和网络供给能力提升的缩影。“如果没有近几年河北省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难支撑疫情期间数量庞大的线上生活、教育及办公。”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到2019年底,全省网站域名数量达138.4万个;IPv4地址数达到1104万个;省际互联网出口带宽进一步扩宽,达到了2.97万G,居全国第七位。5G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加速推进,今年1至8月,全省累计投资64.4亿元,新建5G基站1.6万余个,实现了各设区市、雄安新区主城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G网络覆盖。

河北省城乡数字鸿沟不断缩小。截至2019年底,全省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和4G网络覆盖,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达到98%的目标任务,实现有史以来全省广大农村地区通信服务最好水平。

网速和服务提高的同时,资费却在下降,互联网的使用门槛在降低。2019年,全省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至4.3元/G,同比下降44.8%,比全国平均资费低0.7元/G。

有了畅通的网络高速路,网络应用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到今年3月,河北省网民移动端用户规模为4873.6万人,占全省网民的98.8%。在移动端应用中,即时通信类、网络支付类、网络购物类用户规模最大,分别为4835.5万人、4023.2万人、3730.7万人,在全省网民中所占比例分别为98.0%、81.5%、75.6%。

互联网应用与群众生活结合日趋紧密,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同时,庞大的网民也构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奠定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大众基础。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网络零售额完成2251亿元,增幅18.5%,高于全国增幅11.2个百分点。从去年6月发放5G商用牌照到今年6月初,河北移动、河北联通、河北电信5G用户分别突破200万户、100万户和80万户,远程医疗、智慧娱乐、智慧安防等场景应用也越来越频繁。“万企上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不断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