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枣强县:把健康“红利”送到家门口

2020-11-09 11:33:42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枣强县枣强镇老官里村村民进行体检。(资料图)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扈炜)“又可以免费体检了,不用再跑远道了。”“最近总是腰疼,这下可以去看看了。”“现在的政策好了,看病都这么方便啊。”……近日,一辆“智能云巡诊车”开进了枣强县枣强镇老官里村的卫生室大院,一下子让这里热闹了起来,这里的村民通过现场刷身份证,领取体检卡排队等候,就可以享受到健康咨询、免费检查、疾病问诊等方面的医疗服务。

智能云巡诊车在枣强县投入使用。(资料图)

枣强县村民在智能云巡诊车前通过现场刷身份证领取体检卡。杨晓钰/摄

“‘智能云巡诊车’被称为车轮上的医院,今年4月,3辆智能云巡诊车在枣强县投入使用,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最快速、便捷的深度体检服务,体检数据通过智能终端发送到村民手机或其子女的手机。”枣强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郑志博介绍说,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购置了“智能云巡诊车”,此车安装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机、心电图机、健康一体机、三分类血球仪、身高体重仪、尿常规分析仪、电子血压计、医用离心机、急救箱、担架、污物桶等12件医疗设备,能为群众提供血分析、生化、心电、超声、血压等7大项49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就像移动的二级医院。

来陪父亲来体检的老官里村贫困户王秋菊深有感触的说:“爸爸身体也不是很好,以前做体检都是去乡镇卫生院,路程比较远不太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体检,还能快速的拿到结果,真是太方便了。”“原来进行下乡公益体检后,回去还得出化验结果,出了化验结果,我们工作人员进行电脑录入信息需要两天时间,操作繁琐,现在便捷了,数据自动生成、实时上传,无需纸制档案记录体检数据和将体检数据二次录入系统,大大节省了群众的时间。”枣强镇卫生院副院长陈东起说。

不仅如此,近年来,枣强县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组建扶贫工作专班,出台政策性文件89个,科学搭建了健康扶贫制度体系。为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加大卫生事业投资,投资3亿元建设的枣强县人民医院,已达二级甲等医院水平。投资1.2亿元建设的枣强县中医院即将投入使用;11个乡镇都有合格的乡镇卫生院,553个行政村都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并配有合格乡村医生;设置了22个定点医疗机构,共有8837名贫困人口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441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大病专项救治;组成了8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贫困人口做到了应签尽签,并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有制度保障。

枣强县人民医院开设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窗口。杨晓钰/摄

枣强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思东介绍说:“我院成立了大病专项救治专家小组,对贫困人口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为大病救治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今年1至9月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1352人次,共减免63.6万元。门诊尿毒症透析救治2239人次,报免金额达184.2万元。”

家庭医生陈英豪到贫困户家中为其测量血压。杨晓钰/摄

家庭医生陈英豪是枣强县大营镇陈庄村贫困户陈洪章家里的常客,陈洪章即是聋哑人又是精神障碍患者,抚养了三个儿女,其中两个还在读书,他经常拒绝服药,时常会发病,他80岁的老母亲就会给陈英豪打电话,陈英豪每次都会亲自把药放入他的嘴中,虽然语言无法沟通,就用手势化解他的误解,通过陈英豪的努力,他现在已经能自己按时服药了,还能做些家务了,病情明显好转。陈英豪说:“村里共有贫困人口28人,我和他们都进行家庭签约了。我都会定期到贫困户家中探视,为他们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让他们了解党的温暖,就像拉家常一样和他们距离贴得更近,同时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和用药情况,再进行指导。”

枣强县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真正把群众的健康服务做好做实,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一步降低他们的医疗负担,大大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可能性,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