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给泛滥的基层网络评比立立规矩

2020-11-10 02:0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严控评比政策落地,基层各种达标表彰评比活动已明显减少。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种网络评比活动依然不少,有的地方通过各种形式要求基层公务员参与,甚至还发通知要求投票、点赞。一些企业也屡屡收到通知,要求赞助、参加并不情愿的评比排名,苦不堪言。(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应该都有过被人要求帮忙投票点赞的经历。各种网络评比活动火爆到什么程度?“最美民族村”“特色社区”,甚至连“最美萌宝”“美宿评选”“最美笑容大赛”,随便一个名号,都可成为发起投票的噱头,在微信群开展评比投票活动。大到行业协会,小到自媒体个人,不管是否具备资格,都可以随意发起网络评比活动;在评比项目上,不管是否具有正能量、影响力和评比价值,尽可拿来评选;至于评选范围和评选标准,更是各行其是、五花八门。

评比表彰原本是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激励担当、鼓舞士气的有效手段。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先进人物也未尝不可。然而很多打着“最美”“最好”旗号的网络评比活动,评选出来的获奖对象与“美”和“好”几乎不沾边,决定“美”与“好”的往往是看谁的人脉广、拉票多,有些甚至是花钱请职业投票机构刷出来的高排名,试问,这样的网络评选专业性、权威性何在?

网络评比活动之所以层出不穷,一方面,是主办方有利可图,通过举办评选活动,或为了推广APP、公众号,或能收取参评费用。另一方面,网络评比填补了一些地方和部门满足“面子主义”政绩观的渠道空白。有的地方为了实现全县总“动员”,先进典型不“落榜”,结果是诸多基层公务员、企业等被裹挟其中。比如,有基层干部反映,近两年来几乎每个月都有网络投票活动,尤其年底前那段时间。部分网上投票耗时费力,有的评比每天可以投10次票,每次间隔1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有时每天“打卡”耗时在1小时以上,实在是难以承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迫切需要减负减压,轻装上阵。而基层网络评比活动的泛滥,不仅加重了基层干部和企业的负担,滋生了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而且也损害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形象。

严肃、权威的评比活动,才更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基层干部、企业等从投票、“赞助”的负担中解脱出来,就必须对当下过多过滥的网络评比活动立规矩。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形形色色网络评比活动的监管,对活动审批、过程监督、结果审定等进行约束与规范,并禁止刷票、刷好评等不良行为。如此,才能为网络评比乱象踩刹车、治乱源,真正给基层干部减负。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