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续第7年!河北石家庄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11-10 17:1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天,河北石家庄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这是石家庄中院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7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9年,石家庄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申请再审、再审行政诉讼案件2052件,同比下降2.76%,结案数1951件,同比下降1.23%,结案率97.30%,同比提高1.47%。其中:一审受理1439件,同比下降1.37%,结案1386件,结案率为96.32%;二审受理554件,同比下降5.62%,结案553件,结案率为99.82%;再审受理12件,同比增长20%,结案8件,结案率为80%。

从2019年石家庄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的总体情况来看,全市法院各类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总量、结案数均同比基本持平,结案率持续提高;行政案件受理数量继续呈现不均衡的特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数量持续减少,连续三年结案率100%;实体判决率基本持平,和解撤诉率有所下降;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同比有所上升,败诉领域、类型相对集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仍不乐观。

通过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梳理,白皮书从行政机关怠于履行法定职责;行政行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法律理解适用存在偏差;执法程序不严谨、不规范;行政复议作用发挥不充分等方面总结出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并附有典型案例以供参考。

白皮书指出,2019年度,石家庄中院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大多数行政机关支持行政审判工作,并积极参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的意识逐步增强。针对2019年行政审判相关经验,白皮书提出2020年石家庄中院行政庭主要推进行政争议协调化解、负责人出庭应诉、“裁执分离”、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等几项工作。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