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2020-11-11 05:0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性、创新性安排,必将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境界。

■要精准把握、扎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系统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以创新为核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对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性、创新性安排。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战略的延续提升,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新矛盾、新环境、新条件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选择,必将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境界,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科学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开启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尊重发展规律,吸取成功经验,精准研判未来,进一步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从发展阶段看,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十三五”收官在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应当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别是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和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区域城乡发展不够平衡,收入分配差距偏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存在诸多弱项。面向未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稳步提高各项事业现代化水平,必须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发展环境看,应对日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改变低成本、低价格的传统国际竞争策略,着力提高我国的发展质量,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并为推进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方案。

从发展条件看,随着旧动能不断衰减,要确保经济长期向好,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取得了突出成效,经济总量再跃新台阶,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十足,为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积累了优势和条件。但随着人口红利不断弱化,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要确保经济长期向好,必须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

对于我省来说,虽然“十三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但仍然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改革开放力度、资源环境容量、民生社会事业等诸多领域还存在短板,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必须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