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秦皇岛:改造地下“毛细血管” 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2020-11-11 05: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造地下“毛细血管” 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秦皇岛统筹推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探访

今年,55.8公里的供热管网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完成供水管网改造22.166公里,占总任务的130%;在完成省定8.6公里燃气管网改造任务基础上,加大燃气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新增改造管网5.793公里;在省住建厅确定的4.3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任务基础上,额外增加卢龙县4.6公里管网改造计划

11月5日,在海港区工人南里小区,工人们正在修复供热管网改造后的路面。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11月5日,卢龙县东环新村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但小区的供水管道改造工程早已完工。说起现在的用水情况,居民双志文满脸幸福:“小区的供水管道终于‘鸟枪换炮’了,家里再也没停过水。”

东环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改造前供水管道老化严重,居民三天两头反映用水问题。今年,该小区2000多米供水管道全部换新,居民彻底告别了“吃水难”的日子。

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城市品质、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今年,秦皇岛市把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列入全市民心工程,统筹推进供热、供水、供气、排水等市政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县(区)政府精心组织实施,城管部门强力调度、跟踪、推进,不断优化全市管网分布,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网承载能力和城市的内在品质。

提升供热效果,改造55.8公里老旧供热管网

11月初,海港区工人南里小区的居民家中暖意融融。两个月前,秦皇岛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对小区实施了供热分户改造,并对供热管道进行了全面翻新。

“供热管网改造后,家里温度明显升高了,每天都有20多度,舒适多了。往年供暖期,家里比现在低好几度。”说起供热管网改造,居民樊忠义连连点头表示肯定,“我在这个小区居住将近30年了,原来的管道太老,锈蚀严重的已经烂掉了,这回都换成了新管,大伙都感觉供暖有保障了。”

供热效果好,家里暖和了,居民的心也暖了。

为了提升供热效果,改善居民取暖条件,秦皇岛市主城区另外一家供热公司——秦皇岛市富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集中对9个小区的供热管网进行了改造。

“供热管网改造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在非采暖季,公司对供热效果较差的小区进行了实地查勘,综合冬季管网运行状况和用户反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计划,通过重新铺设外网供热管道,将原来的串联管道改造成并联方式,实行一户一阀,确保居民家里的供暖效果。”富阳热力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改造施工中为老旧小区加装了热力管网调节阀门,冬季运行期间通过调节管网水力平衡,提高供热系统效率,降低管道能量消耗,解决供热不均衡等问题。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供热发展和资源整合要求,统筹协调热力公司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对运行15年以上或材质落后、管道老化腐蚀严重并存在漏损隐患的老旧供热管网实施重点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不论是否达15年,均列入改造计划,实施优先改造。4月中下旬全部改造工程进场施工,今年55.8公里的供热管网改造任务于8月底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