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四项举措守护在校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0-11-11 05:3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河北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19年以来从四个方面发力,守护广大学生在校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取得良好成效。

提高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感。2019年3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从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提升、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建立等几个方面,做出了安排部署。主要任务目标是,到2021年底,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全部达到良好以上、全部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全省每个县(区)各建2家省级校园标准食堂。2019年,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19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将创建195家。

厘清部门职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学校履行主体责任,是学校食品安全得到保障的关键所在。为解决这一核心问题,今年1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教育、卫健委、公安等3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从坚持正确政治站位、聚焦问题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密切合作、提升社会共治能力等4个方面,理顺分工、形成合力,督促学校主体责任落实,为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重要的组织、机制保障。

开展校园守护行动,推进学校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今年8月份,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卫健委、公安等3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力争通过三年的行动,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全面履行管理监督责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遏制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因时因势部署监管工作。每年除了安排部署春秋季和中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等常规性的监督检查外,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因时因势制宜,尤其是今年在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专门强调食堂消洗和从业人员健康上岗。针对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其他省份多次发生学校、幼儿园疑似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9月中旬,该局就加强重点学校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保障饮水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再警示、再强调、再部署。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