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冷空气再度来袭,冬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20-11-11 16:0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风+降温!

冷空气再度来袭

今天白天

邢台、邯郸、衡水、沧州南部

有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

明天白天

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

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局地可达8到9级

13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下降2到5℃

全国省会城市入冬进程表。来源:中国天气

现下已过立冬,正式进入冬季。天气渐渐变冷,我们要改变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等来迎接冬天。

◎涨个知识

冬季养生必做的几件事

■注意保暖


踝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再加上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缺少保护就很容易着凉,诱发踝关节炎。

寒气入侵头部,会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还易发生高血压、急性心梗、中风等。

腰为肾之府,若腰部受寒,易引发疼痛,全身乏力。最好选择长款衣物;闲暇时可用双手搓腰,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至100遍,起到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的作用。

足为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冬季健脚即健身。每天晚上可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寒凉症状。

■调节饮食


冬天应选择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物,像牛肉、羊肉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些肉类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能量,保护机体抵御风寒。

另外,冬季饮食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少吃寒凉性冷的食物。性温热的食物有糯米、大枣、核桃、韭菜等。还可以多吃一些润肺、滋阴、生津的食物,像柑橘、萝卜、银耳等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提高肺腑的功能,增强身体抵抗力。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季一般每日补水量应在2000至3000毫升之间。

■开窗通风


冬天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久居这样的空间,人会因缺氧出现头晕、胸闷等问题,所以要多通风。

■适当锻炼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出点汗能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调节体温。锻炼时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以微汗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但是,冬季运动也有原则,就是别暴露皮肤,别剧烈运动,否则皮肤毛孔完全放开,容易感冒,寒邪入侵。

◎特别提醒

进入冬季,这些疾病注意防治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咽痛和咳嗽等症状,可有肠胃不适,一般病程在1周左右。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并发症。

预防流感,牢记18个字: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讲礼仪、戴口罩、打疫苗。

■心脑血管病

寒凉刺激会使人体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肾上腺素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易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发生冠脉痉挛等。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血管病基础的患者,在受到寒冷刺激后,会使原有的疾病加重,而引发各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若再加上过度劳累、吸烟、情绪激动、饱餐特别是进食过量脂肪,以及不规律服药或不定期检测血压等因素,更会增加脑卒中等急性脑血管事件的几率。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改善生活方式,在膳食上适量增加对膳食纤维、鱼油、大豆的摄入,脂肪每日摄入量不宜超过30克。

每天运动1小时。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宜,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持之以恒。

做好情绪管理。在情绪管控上应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尽量少生气。

■胃肠炎

提到胃肠炎,大家容易联想到:在夏季吃坏东西会引起呕吐腹泻,但要注意,有一种病毒经常在秋冬季或春季出现,它就是“诺如病毒”。感染这种病毒后,可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及腹泻等症状,部分人还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症状。在儿童中,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儿童中,恶心、呕吐等症状所占比例相对较高。一般症状发生在感染病毒后的12至48小时内。该病一般呈自限性的,即在发病后2至3天即可好转,但吐、泻较严重者,尤其是儿童,需注意避免脱水情况发生。

预防诺如胃肠炎,需要做到如下几点:
1.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以及个人手部卫生,特别是不要生吃、半生吃牡蛎等海水产品,并选用符合卫生标准的桶装水。
2.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清新也很重要,尤其是有胃肠炎病例发生的场所,更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
3.在处理病人呕吐物时,一定要注意清理人员的个人防护及手部卫生,并注意清理用拖布及清理过场所的消毒,从而避免被该病毒感染。
4.如果在诺如病毒流行季节有呕吐、腹泻等类似症状出现,建议暂停上课或上班,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河北新闻网综合本网、中国网、北青网、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余杭发布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