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2020-11-12 04:2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指导思想和原则清晰明确,行动才会坚定有力,工作才会科学高效。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十四五”时期,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这一思想和原则,高度符合中央要求和河北实际,深度契合发展大势和人民期盼,既为我们做好今后五年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又指明了具体路径。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一思想和原则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将其深入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始终保持各项工作正确方向。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认真落实指导思想的各项要求,才能确保我省发展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河北实际。

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效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条原则,是一个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整体。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把这五条原则贯穿到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河北省“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