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中小学劳动教育:​与时俱进,增强劳动育人功能

2020-11-12 04:5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与时俱进,增强劳动育人功能

——中小学劳动教育调查(下)

日前,邢台经济开发区南阳学校的学生利用假日在剥玉米皮,体验农事劳动。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劳动教育不仅仅是学习劳动技术,而是有着丰富性以及多元性的内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以往相比,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了明显提高。更多学校将劳动教育与科技创新融合,丰富劳动内涵;更多企业承接职业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劳动观和人生观。

劳动教育不是单纯干“体力活”

“虽然劳动课上的内容没啥意思,但是课上不用记笔记、做练习,还是挺轻松的。”一位小学生说,他们学校的劳动课就是组织大家开展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动。

劳动教育为什么在这位小学生心里却成了“休闲课”?

参加河北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培训班的专家们认为,这一现象暴露了部分学校以往劳动教育的短板:有的学校仅满足于开了课、完成课时,劳动教育课本化、游戏化、表面化现象突出;有的学校以学生安全为由,以课代劳、以教代劳、以说代劳、以画代劳普遍存在;有的学校劳动操作通过安排简单手工制作、课堂操作等活动来组织,离“出出力、流流汗”的劳动体验要求相差甚远。

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特别提出:以体力劳动为主,注意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

“这学期,我要多参加劳动,扫地、擦玻璃、洗碗、炒菜,尽管这些都会被机器人替代。”课堂上,初中生小安的表态发言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却又令人深思。

时代在变,孩子生活学习的环境与上一代人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以往部分劳动教育却集中于简单的任务、单纯的体力性教育、技艺学习。

“我们既要重视传统的劳动教育,也要更新对劳动的认识。如今的劳动与传统意义上的劳动,从内涵到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只有适应时代才能培养青少年对劳动的兴趣。”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副校长赵冲会说。

去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活动中涌现出众多青少年创造发明:衡水第一中学的智能道路红绿灯系统,张家口市第四中学的学习型智能机械臂,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智能婴儿摇摇床……来自中小学的小小发明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学生展现出的才能无疑超出了大众视角下对传统中小学生劳动的认识,这一切都源于学校新时期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尝试。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带队老师介绍,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创客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探索跨学科解决问题。

劳动不单是扫地、刷碗,学生参加创意机器人项目,使用数字化工具,进行发明创造,也是一种劳动形式。采访中,一些专家表示,随着办学条件的提升,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先进设备,已经成为部分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工具。

为了让平常的劳动彰显不平凡的价值,石家庄新华区探索将劳动教育融入服务社会中。组织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学雷锋环保实践、重阳服务老年人、走上街头清理墙面等等。一位学校负责人发现,尽管还是那些基础劳动,学生们干起来精神头儿更足了。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