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市被“点名”!河北通报住建领域建筑施工安全隐患

2020-11-12 11: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对今年以来河北省重点工作大督查中重复发现的部分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进行通报,以切实引起各地高度重视,加大风险管控力度。

通报要求,邯郸、唐山、保定、衡水和秦皇岛等五市住建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对照发现的建筑施工安全隐患,认真总结工作不足,切实加强安全管控,对反复出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的项目、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加大执法频次和执法力度。要对本地区所有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排查,对重复出现问题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导,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约谈,对屡犯不改的相关责任主体加大处罚力度并记入信用评价系统。

同时,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要充分利用经济处罚、信用惩戒等方式,对相关责任主体严管重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管控措施落实落地。

◎相关链接

邯郸、唐山、秦皇岛、保定、衡水5市重复发现的问题

■邯郸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

涉及峰峰矿区滏源花园项目、临漳县招贤桃园林语项目、永年区永洋新城项目、磁县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项目、涉县涉山涉水住宅小区三期工程、鸡泽县冰雪运动馆、临漳教育园区、复兴区“龙城小区”等施工现场。

主要存在问题:未制定风险管控措施,未按规定开展隐患排查;未建立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信息台账;施工现场电线私搭乱接,配电箱没有跨接保护;未配备灭火器,缺少安全警示标志;施工现场部分职工未佩戴安全帽,部分高空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等。

■唐山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

涉及盛华水产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改造现场,古冶区东华金山壹号三期工程,路北区凤凰新城长虹道南侧、站前路东侧A-01地块项目,丰南区万科新都会锦苑、阑苑项目,滦州市金泉都会小区项目等施工现场。

主要存在问题:未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未张贴“双控”机制建设分布图,未设置导向警告标识;现场动力电与照明电未分开;塔吊吊运建筑材料绑定不牢固;灭火器露天放置且未定期检查;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证书过期;部分职工未佩戴安全帽,部分高空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等。

■秦皇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

涉及北戴河新区孔雀城三期项目、山海关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一期工程、北戴河新区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多功能综合教学实训基地项目和北戴河新区万科·香海枫丹项目。

主要存在问题: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档案不健全;部分现场危险部位安全防护措施和安全警示标志缺失;用电线路敷设不规范;部分工人未佩戴安全帽等。

■保定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

涉及莲池区未来金融港二期工程和顺平县成诚热力建设项目。

主要存在问题:塔吊基础有积水,无检修记录;重大风险警示标志设置不合理;临边防护缺失等。

■衡水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问题

涉及冀州区东部新区“六村合一”三期项目、翡翠华庭建设项目、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和故城县垃圾焚烧项目。

主要存在问题:未按规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未开展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未按规定制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个别项目负责人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不在岗,未落实总监理工程师“AB”角制度,部分施工人员未经安全培训和考核即上岗;部分现场危险部位安全警示标志缺失,安全防护不到位等。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