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安左各庄镇:转型不失速 全年财政收入达2亿余元

2020-11-12 16: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博楠)10月30日上午,走进河北文安县左各庄镇廊坊民丰木业有限公司,一辆辆拉满颗粒板的货车整装待发,生产线上的机器发出轰鸣声……

内蒙古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牛耕芜是廊坊民丰木业有限公司的“常驻嘉宾”。“2016年10月与该厂进行签约合作,刚来那会儿,不论是设备还是技术,都比较落后。”牛耕芜回忆,2017年文安左各庄镇大刀阔斧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厂子里开始引进新的环保设备,从生产车间到产品,都有很大提升,“生产成本下降,产量增加了40%。”

如今,牛耕芜不仅自己过来调研,学院里的老师和学生也来参观学习过。他们合作研发的核心技术城市固废的再循环使用,符合低碳循环经济要求。其中,利用废旧家具材料生产高防潮颗粒板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同是环保治理标杆企业的河北金秋木业有限公司,在2018年底成立了文安县金秋装修工程有限公司,依托于总公司家具板材制造、工程技术人才以及专业施工团队,有着低排放、低耗能、高产出的优势,打造了集材料、设计、预算、施工、技术研发于一体的一站式智能模块化装修服务模式,是文安左各庄镇人造板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探索。

据悉,人造板产业是左各庄镇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全国每七张人造板就有一张产自左各庄,文安左各庄镇被称为“中国板材之乡”。近年来,左各庄镇把生态发展理念贯穿始终,通过环境综合整治,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国家级人造板产业示范区”“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的荣誉称号。

左各庄镇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黄金”机遇期,紧紧依托“雄安建设、文安服务,雄安研发、文安制造”理念,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借助京津冀、雄安新区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左各庄镇聘请中规院高水平编制总规控规,规划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为企业发展留足空间;借助县人造板研发中心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平台,加强同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科研院校交流对接,将科研成果运用到生产当中,其中大豆蛋白无醛胶、单板干燥技术、阻燃板三项技术已经得到应用推广,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整合闲置土地,破解土地只租不征的顽疾,实现企业扩建升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左各庄镇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企业解决贷款6.8亿元;组织大地木业等多家企业联系县工信等部门对接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让产品走出去,拓宽销售渠道。推行“两个不见面”“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协调解决手续办理、用水用电、劳资纠纷、企业融资等问题200余件;紧盯企业贷款联保、民间非法借贷,全力防范企业重大风险隐患,保障人造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镇党委书记刘建国介绍,自2017年以来,左各庄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赢、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通过整改升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企业、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左各庄镇由800余家传统企业整改合格268家,规上企业达到43家,全部财政收入由2016年的6756万元到2019年的2.68亿元,真正实现了转型不失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