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肺炎日|肺炎大家都知道,怎样预防你可懂?

2020-11-12 17:4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1月12日是第12个“世界肺炎日”。

“世界肺炎日”是于2009年由全球儿童肺炎联盟发起,以督促各国政府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今年,“肺炎”更成为家喻户晓的年度热点词,那么我们是不是真的全面了解肺炎呢?

◎什么是肺炎

中医说,肺为“娇脏”。肺炎是指发生在肺部的炎症,通常由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其他一些致病因素也会引起肺炎。例如:因接受放射线照射、吸入异物等原因引起放射性肺炎、过敏性肺炎等。肺炎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发热胸痛。

◎肺炎有哪些易感人群

●2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等免疫力低下者。

●吸烟、酗酒等有不良习惯者。

●某些疾病损害了机体的防御功能从而使人们容易患上肺炎。例如:患有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尿毒症等基础疾病者,艾滋病患者也易患肺炎。

◎肺炎如何预防

一旦怀疑自己患了肺炎,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进行冶疗,避免贻误病情。

>>健康饮食

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冰冷的食物,少饮酒,食物最好富含热量、蛋白质,但是要清淡,不油腻。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摄入充足的热量、营养、蛋白质、维持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保持睡眠充足、积极锻炼身体。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保持家庭和工作、生活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室内温度18至20℃、湿度60%为宜。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保持佩戴口罩的好习惯,遵守疫情防控安排。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得了肺炎应该注意些什么


>>发病后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佩戴口罩、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前往医院就诊。若必须乘坐交通工具,应注意减少接触其他物体表面。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尽可能详细回忆并回复医生有关问询,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注意休息,尽量适当的运动,但要避免劳累、剧烈运动。

>>注意室内通风,保持合适的室内湿度,避免受凉。室内温度18至20℃、湿度60%为宜。

>>多饮水。

>>日常多吃蔬果,以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

>>戒烟戒酒,治疗期间不要饮酒。

>>饮食上应保证足够的热量和营养摄入,最好富含热量、蛋白质,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加重咽喉部不适。

>>避免接触其他感染患者,以防引起交叉感染。

◎治疗肺炎这些误区要避开

>>误区一:必须使用抗菌素、输液、住院

是否使用抗菌素,是否输液和入院治疗,要视病情而定。抗菌素主要针对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微生物,对病毒是无效的。而肺炎是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是否使用抗菌素还是要看检查结果和临床医生综合评估。

>>误区二:没起色马上换药

很多药物的疗效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 频繁换药不利于控制疾病,治疗还是要遵医嘱。

>>误区三:有好转马上停药

如何治疗、药物需用多长时间,应根据病情、病原体、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不能擅自不规律用药。

(河北新闻网编辑王润泽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