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唤醒北方最美古建筑群!河北蔚县古堡拯救进行时

2020-11-13 05: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修之毫巅

一座座古堡重现旧姿

新月如钩。素有“紫荆关外第一庄”之誉的宋家庄,在初冬的夜晚格外静谧。

入堡门,过穿心戏楼,至堡北端真武庙,转而向西,尽头是一残破小院。守门老者推开木门,“嘎吱”声中,一簇火光亮起,与一个绵延数百年家族不期而遇——

墙壁残破蒙尘,透过岁月侵蚀,仍见斑斓之色。容颜、官帽、衣袖、题字等信息,或完整或残缺,自上而下整齐陈列……仰起头粗略数了数,壁画大约有十五行。换言之,这残破墙壁上记载着约15代先祖的牌位信息。

“是谁?从哪儿来?干过什么?去哪儿啦?自然迁徙,还是战乱?”

同行的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浩禁不住打破沉寂。守门老者笑而不语。当地文物部门专家详细解答,苏姓是宋家庄三大姓之一,先祖苏镇,江浙人,其曾祖曾随燕王朱棣扫北,与鞑靼作战时经飞狐峪到蔚州,屯兵于北口。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苏镇袭父指挥佥事之职并授明威将军衔,任龙门(今赤城县)守备时,举家迁至宋家庄,其后五代仍世袭军职并授将军衔。

塞北江南,自辉煌而败落,横跨数百年,共聚于这小小祠堂。而今,族人后裔虽去,丹青祭祀之墨尚存,如草蛇灰线,于虚室空堂生出无尽余绪,以文物形式留给今人诸多谜团、思考和课题。或因如此,不禁对那守门老者生出敬意,眼前渐渐浮现起一个个留守古堡、执拗地自费维修村堡的村民的身影。

“绝不能让祖宗留下的宝贝破败下去!”2005年,在我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蔚县南留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抢救村里文物古迹。该村建于永乐年间,村内文物古迹众多,特别是“门家九连环”宅院,18进大院落,222间古房老屋,存有众多木雕、石刻、书法艺术精品。最后村民自发筹资230多万元。省文物局获悉后,局长数次带队进村,亲自指导村民进行符合文物保护原则的维修。

情可悯、心可敬,古村堡保护终归是一项系统、艰巨而持久的工程,涉及保护理念、施工步骤、修缮工艺等古建层面,还涉及环境整治、街巷维护、安防技防等诸多文保领域。2017年6月,省文物局联合张家口市政府、蔚县县政府,成立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发起“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并向全社会发布《倡议书》,号召“拯救古堡 从我做起”,欢迎各类民间机构、组织团体和个人加入拯救古堡行动队伍,以不同方式、因地制宜参与保护利用及监督……

具体的拯救行动中,涌泉庄乡卜北堡村是一处重要试点。

“修旧如旧,充分保留原真性,坚持原工艺,让原有构件得到最大限度利用……”“燕云古道”旁,几个老技工爬上王振故居的门楣仔细修缮,一片片残存砖瓦被揭取下来,整齐摆放一旁。该维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张长占介绍,卜北堡村是明代司礼监王振的家乡,有国保单位玉泉寺,还有龙王庙、观音庙、王振故居等多处重要文物,维修已持续一年,预计明年初完成。

为了更大范围拯救古村堡,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省文物局先后投入小饮马泉古堡保护资金345万元、马家寨古堡保护资金116万元、南柏山保护资金125万元、崔家寨保护资金43万元……对堡内重要古建保护维修、完善安保措施。

11月初,今年的古堡维修保护工程大部分完成。11月9日,蔚县组织邀请专家组进行初步验收,对已完工的卜北堡玉泉寺修缮工程等四项工程,小饮马泉关帝庙、堡内街道建筑整修加固工程,马家寨古村堡三元宫和戏楼修缮工程等进行技术初验。“崔家寨关帝庙大殿柱下透气孔作法单一、西北江泰山庙油饰污染严重……”建筑质检等专家实地探查,高度赞扬之余更是提出宝贵意见。

理念、措施、资金、调查、设计、施工、验收……在科学规范的保护下,一座座古村堡逐渐“苏醒”。以此为抓手,文物部门还组织实施了西古堡堡墙保护工程和释迦寺、常平仓、关帝庙消防工程;申报夏源南堡关帝庙等6处单位晋升为第六批省保;完善乡村保护网络,实现田野文物保护群防群治……

“此次拯救行动将持续至2022年,目前已投入保护资金2080万元,初步完成蔚县古堡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以及重点古堡保护维修方案编制。”刘智敏说,待规划和编制专家论证通过后,将进行更大范围的维修,让其切实地得到更科学规范的保护。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