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时评|锻造惩治“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的法治利器

2020-11-13 05:3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概念进行了明确界定,规定此类行为将被认定为垄断。(据《北京日报》11月11日报道)

随着电商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平台开始强迫商家选边站队,排除异己。有的则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通过大数据“杀熟”,向“熟客”多收费用,对交易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实施差别待遇,以获取更多利益。无论是“二选一”还是“杀熟”,都是平台利用自身优势,排除或限制市场竞争,侵犯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平台经济要行稳致远,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共同参与,形成边界清晰、共同监管的新体系。将“二选一”“杀熟”纳入反垄断的监管执法范围,依法予以明确、约束和制裁,是营造公平竞争秩序、维护各方合法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需要,指向意义明显,也向行业和外界传递出一种强烈的监管信号。期待意见稿不断完善并尽快落地生效,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人们消费起来更放心、更舒心。(许君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