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禁限目录公布!严禁境外废塑料入境 唐山“限塑令”来了

2020-11-13 06:4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禁限目录公布!唐山“限塑令”来了

到2025年基本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 据唐山发布消息,11月11日,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严禁境外废塑料入境

主要目标为,到2022年底,唐山市城市建成区和重点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有效推广,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显著提高。

到2025年,全市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培育和推广一批塑料污染防治典型模式,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进一步减少,塑料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为:全市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加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建设。

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格落实《进口废物管理目录》,严禁境外废塑料过境、入境。

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到2022年底,全市范围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禁限使用这些塑料制品

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为: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唐山市城市建成区、沿海县城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其他县(市、区),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唐山市城市建成区及内设景区景点的餐饮场所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市县城建成区及内设景区景点的餐饮场所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快递塑料包装。自2021年起,全市邮政快递网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带)比例每年下降20%。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加快培育替代产业

唐山将推广替代产品和应用模式,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替代产业。

唐山还将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并开展塑料垃圾清理专项行动。

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行为,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塑料制品违法行为,严格查处虚标、伪标等行为。

推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以非正规集散地、塑料废弃物加工利用园区为重点,开展综合执法和综合整治,依法查处违法排污等行为,持续推进废塑料加工利用行业整治。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发现有关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应当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由其依法立案查处。

对实施不力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通过公开曝光、约谈等方式监督整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