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填补空白 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再现重大发现

2020-11-13 06:4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再现重大发现

再现8亿年前全球大规模海陆变迁

河北新闻网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刘光昱)11月10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授吉羊在秦皇岛海港区长城公路旁的一段崖壁前告诉记者,这一处保存完好的地质遗迹就是著名的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六大不整合面”中的蓟县运动地质运动剖面(以下简称:庄河剖面),这一距今8亿年—5.4亿年间形成的地质遗迹的再次发现,不仅为地球全球大规模海陆变迁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佐证,也填补了柳江盆地地质遗迹研究的一项空白。为此,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授吉羊、东北石油大学姜耀俭、柳成志三位教授苦苦寻找了三十年。

吉羊教授介绍,日前,他与东北石油大学姜耀俭、柳成志二位教授一起对柳江盆地地质遗迹进行考察时惊喜地发现,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庄河村北、长城景观公路北侧的一处崖壁上保存完好的地质遗迹,正是他们三位教授坚持不断地寻找了三十多年的“蓟县运动不整合面”遗迹。为此,三位地质学教授欣喜异常。“这是秦皇岛柳江地质遗迹研究考察的重大发现。”吉羊教授按捺不住激动。吉羊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与几位地质学教授便曾在秦皇岛柳江盆地发现过类似的蓟县运动地质运动剖面,但在当时的条件下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地保护,这一重要的地质遗迹由于遭受矿山开采等破坏而再无痕迹,从此,缺失了“蓟县运动地质运动剖面”地质遗迹的柳江盆地“六大不整合面”也只剩下了“五大不整合面”可供地质学家和大学生们科考研究,成为了地质学家们的心中巨大的遗憾。为此,吉羊、姜耀俭、柳成志三位教授在柳江盆地坚持不断地寻找了三十多年,就为让这一遗迹再现,让曾经闻名于世界的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六大不整合面”齐全再现。

姜耀俭教授介绍,“‘庄河剖面’是距今8亿年—5.4亿年期间形成的,是晚元古代和古生代之间,中国北部发生蓟县地质构造运动的证据,是一次大规模海陆变迁留下的地质遗迹,这次发现的‘庄河剖面’十分完整,对地质地理专业大学生的野外实习,对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提供了一处优质的教学考察场所。比之三十年前的遗迹无论是规模,还是呈现形式及完整度都要好得多,非常便于专家学者科考研究及大学生们学习考察,很直观地再现了地球8亿年—5.4亿年间大规模海陆变迁的地质变化过程,具有很高的地质研究价值,只要保护得好,这里将成为全国大学生地质考察和地质专家学者们进行地质考察的又一宝库”。

目前,三位教授已经联合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对“庄河剖面”进行科学合理的保护。“千万不要做护坡工程,不要用泥土、水泥、钢丝网等覆盖剖面,避免破坏性保护,建议搭建保护棚及考察平台。”吉羊教授建议:“千万不要让三十年前的遗憾再次发生,地质遗迹一旦遭受破坏便再也无法复原,这一遗迹是经过2.6亿年漫长的海陆变迁过程形成的,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并加以科学保护。”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