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癌妈妈”刘春丽:骑行大江南北用车轮丈量生命

2020-11-13 06: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是一位快乐的妈妈,把自己快乐的理念传递给儿子;她也是一位骑行爱好者,仅凭一辆自行车和简单的行囊,穿越大江南北,用轮辙快乐书写生命;她还是一位肿瘤患者,凭借自己的勇气与毅力,战胜了病魔,迎来了新生!她就是如凤凰般涅槃,烈火重生的“火凤凰”——绰号“铁骑娘子”“抗肿瘤骑斗士”的刘春丽。

今年64岁的刘春丽,每当回忆起一次次快乐难忘的骑行经历,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甜蜜。然而在2005年的时候,她却经历了人生的阴霾,一份标有“乳腺肿瘤”字样的体检报告让刘春丽的生活发生了重大改变,她曾经不止一次地以泪洗面,然而天生倔强,从不服输的刘春丽再次赢得了人生,她擦干眼泪,以微笑面向生活。她加入唐山市路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队伍中,决心通过骑行与病魔展开一场生死决斗,并取网名“火凤凰”,要以凤凰涅槃般的勇气得以在烈火中重生。

在手术基本恢复后,刘春丽开始与同伴结伴而行。自2007年至今,她参加了三四十次长途骑行,每年都会骑行一万余公里,一年里有半年的时间,她都是骑着自行车在路上,她也是唐山市首位挑战西藏、新疆、海南、台湾的巾帼“抗肿瘤骑斗士”。

她驾驶自行车走遍了祖国的34个省市自治区,雪域高原西藏、新疆大戈壁、祖国最北端漠河、海南三亚,祖国东南西北四个极点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2010年,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自行车协会组织主办的以“倡导环保绿色,骑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北京至深圳“低碳行动、骑行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刘春丽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的一名女选手参与了“千里骑行”活动,并被推举为领骑。她一边骑行,一边宣传低碳环保,发放绿丝带,圆满完成骑行任务。

2019年5月17日,刘春丽历经28天成功完成滇藏线骑行挑战,胜利抵达拉萨!由于她的矢志不渝、勇敢拼搏,被授予“飞登滇藏骑士”称号。

2020年1月12日,刘春丽成功完成自行车环海南岛骑行,这是她第三次环岛骑行了!

……

2017年春天,刘春丽自己手工制作了一张布地图,用笔描绘出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界限,她每骑行一处,就在所到之地邮局盖上印章,每一个印章都详细记录着她所到之地的地名与日期,如今,布地图已是满目沧桑,有的印章由于雨水浸湿而模糊不清,但却是刘春丽最珍贵的快乐回忆。

“我不甘心在家养病,让家人伺候,第二次生命来之不易,不能消耗在温室!”刘春丽用骑行活出了精彩的人生,她也经常用自己的经历教育儿子,“一定要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怒放自己的生命。”她的儿子也像妈妈一样,乐观、快乐,喜好户外运动,工作之余,就去进行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刘春丽和儿子永不退缩,一直行在路上,天苍苍、野茫茫,天地之间是他们心灵的疆场。(燕都融媒体记者王静田/文 刘昀/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