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心公益、见义勇为……他用凡人微光照亮新生希望

2020-11-13 18:0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苏琳)“我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好事儿也是应该做的,不用担心……”记者见到刘先生时他正跟朋友通电话,“之前没有告诉别人,他们在朋友圈里看我躺在医院吓了一跳。”刘先生笑着解释道。今天,石家庄井陉矿区的刘先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第4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1月13日,刘先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说服家人、锻炼身体,他全力保障成功捐献

2014年3月20日,在参与无偿献血时,刘先生接触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得知能挽救白血病人的生命,他立马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3月中旬,刘先生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我当时正在工地上干活,接到电话的时候特别激动,当即表示同意捐献。想到可以为一个人带去生的希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刘先生说。

“得知配型成功那天,他兴奋难掩,一回家就说要告诉我个好消息。”刘先生的爱人赵女士说,“我刚开始心里其实是有点儿矛盾的,既高兴,又有些害怕。但他说,当初加入骨髓库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刻,这是一种极为难得的缘分。”

11月13日,刘先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图为成功捐髓的刘先生与家人合影。

刘先生的爱人今天还特意为上初一的女儿请了一天假,“我想让孩子在现场感受一下爸爸的精神。我觉得这比讲再多道理都能让她明白什么是助人为乐。”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刘先生一有时间就用手机查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并给家人讲解。“说不担心是假的,但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后,又觉得特别骄傲。”刘先生的姐姐也来到捐献现场支持弟弟的善举。

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锻炼,为了能顺利捐献,37岁的刘先生给自己规定每天要走够一万步,“经过这么多天的准备,我所有的检测都是一次性通过。”说起这些刘先生一脸骄傲。

11月13日,刘先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落水儿童、热心献血 他是位平凡英雄

提到刘先生,同事们都这样评价:热心、人缘好、随叫随到……

“小刘特别认真又好钻研,在工作中是个全能手。”同事白先生说,刘先生有一副热心肠,朋友有事儿他随叫随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好人。

其实这已经不是刘先生第一次救人了。2014年的一天,刘先生和朋友在红旗水库周边游玩,忽然听到呼救声,“当时我看到两个小男孩漂在深水区水面上,非常危险,我的反应就是赶紧下水救人。”

刘先生说,谁知道下水后才知道水里还有两个,一共4名小孩落水!

“当时也没多想,赶紧把孩子们救到岸上。我觉得这没什么,除了当时在场的朋友知道外,我也没跟别人提起过,因为换成谁都会那么做。”说起这些往事,刘先生有些不好意思。

11月13日,刘先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除了这些,刘先生还热心献血事业,2014年到医院探望朋友时,他了解并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第一次就捐献了400毫升全血。从那以后,定期献血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每到可以献血时间,他就会出现在街头献血屋,一直坚持到现在。目前,他已累计献血9次,捐献全血3600毫升。

“和献血一样,我想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在另一个人体内流淌,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希望那位不知名的患者早日康复。”刘先生说,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爱心行动,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来。

据了解,作为中华骨髓库第10450位捐献者,刘先生今天共采集339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