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深化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2020-11-14 02: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先进标准成为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河北深化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取得积极成效

11月1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深化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

自2017年12月26日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把《意见》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凝心聚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实施取得五方面显著成效

质量目标实现新突破。河北注重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统筹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六大质量”协调发展,“六大质量”和质量提升“十个专项行动”任务目标实现了新突破。《意见》中可量化的重点工作,19项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值完成率达到120%以上,占比32.2%;36项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值完成率达到100%以上,占比61%;4项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全部接近任务目标值,11月底全部能够如期完成任务。

质量发展形成新格局。河北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形成了全社会共抓共促、共管共享的良好环境。我省每年组织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以及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级投入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建设经费逐年增加。

质量提升取得新成效。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部门扎实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2018年我省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达到84.18,首次进入中等竞争力阶段。面对疫情影响,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深化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提升行动,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了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省住建厅推行以超低耗能绿色建筑为重点的工程质量提升,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2.09%,居全国首位。

质量基础获得新发展。河北持续加强质量技术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积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升级工程,积极开展质量提升“一十百千万”活动,指导19146家企业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动2145家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帮助2.15万家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全省1562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全省国家级实验室增加到16家,省级以上各类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等达到3629家。

质量监管有了新增强。针对市场监管新特点,河北梳理相关法律、法规328部,各类许可、强制、监管、处罚事项612项,制定了8个清单,明晰了权责边界。全省10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立了覆盖全域、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认证乱象”和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检查,出重拳打击“假检验、假报告、假数据”,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展开先进标准研发、创制,先进标准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普增介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河北坚持研发、创制先进标准,围绕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府服务等六大领域初步建立了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六大标准体系”,先进标准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自2018年以来,全省主持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524项,批准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20项,累计达到2831项,位居全国第二。相关标准不仅引领了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且提升了这些产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话语权和综合竞争力。

通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行动,河北对标了2494项国际国内先进标准,使全省企业在对标中找到了本行业、本企业、本产品的标准制高点,在对标、达标、提标过程提高了创制先进标准的能力。

坚持典型引路,河北在全省107个重点产业集群中筛选26个重点区域,按照标准、质量、品牌、计量等方面的需求,集中技术力量、专家资源进行帮扶指导。

河北注重为重大战略实施进行高质量高水平标准供给和服务。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部门创制54项京津冀协同标准。围绕雄安标准对雄安质量的支撑,展开一系列雄安标准体系建设研制和建立工作。围绕冬奥会和河北冰雪产业发展,研制推出了一批冰雪产业、冰雪装备产业标准。

“总的来看,《意见》实施以来,先进标准的制定以及先进标准制定的规模、水平、质量,对河北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王普增说。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