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一书记在俺村|严春晓:皇菊花开“金银”来

2020-11-14 03:5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皇菊花开“金银”来

——记省农业农村厅驻阳原县曲长城村第一书记严春晓

严春晓(左)和村民一起采菊。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摄

9月17日,秋风送爽、阳光明媚。阳原县曲长城村300亩花田里,皇菊吐蕊,金瓣含香。

“别掐茎,托住花朵,轻轻掰……”花田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村第一书记严春晓沿着田埂当起指导员,数十位农妇边说边笑,采摘着盛开的皇菊花朵。

“你可来巧了,今儿是我们烘干新菊的第一天。走,我给你沏一壶菊花茶尝尝。”严春晓热情地招呼着记者。喝着略带甜味的菊花茶,严春晓打开了话匣子:“这茶可不仅仅是茶香,沏茶的水是我们曲长城的富锶水,经过了权威认证!”

严春晓之所以专门提到水,是因为他解决了3003名曲长城人的饮水问题,才被村民“接纳”。下乡扶贫以来,严春晓开山引水、辟地种花,带领深度贫困村的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造福 28年苦水换作甘泉

刚到曲长城村,严春晓就被“将”了一军。

村民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摆在工作队面前:上世纪90年代初,因盲目打井,穿透坏水层,村域水质逐年恶化,曲长城人深受其苦,开始了长达28年的找水之旅。

没有水,生活得不到保障,产业发展不起来。2018年初,曲长城村贫困发生率达24%,成为燕山—太行山连片贫困带上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庄。

“工作队能把水解决好了,我们就服气!”严春晓接下曲长城人的第一份“战书”。

“我没有退路!”严春晓经过多方联络,找到了省煤田地质局水文地质队正高级地质工程师齐俊启。在一次次调阅水文资料、现场勘察之后,老专家给出了肯定答案:村南襄山半山腰上能打出水!

一听这个地点,村里人炸了锅:“这里海拔1020米,比村庄高出140米。这么高的地方能打出水?是在做梦吧?”

严春晓却说:“我相信科学,找水就得听专家的!”

2018年9月,机器声在半山腰响起。

没多久,难题来了。因为地形复杂,塌陷严重,设备打几米就被卡住,反反复复打到36米,钻头再也拔不上来,施工队拉着设备走了。这“印证”了村民当初的“断言”:“在山上找水,不靠谱!”

严春晓立即联系专家,要求尽快调整施工方案。几经周折,新的施工队上山了,此时已是寒冷的冬天。

打井第一天,12个小时才打了多半米。工人们忍受不了刺骨的寒冷,撂挑子走了,施工队队长进退两难。

“水就是曲长城的命,咱们是在为全村人造福!你需要什么,我做好后盾。你负责打井,我负责一日三餐。”严春晓掏心窝的话打动了队长。

从那天开始,严春晓和队员每天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山上。22天,每天往返两趟14公里,雷打不动。

2019年1月2日,汩汩清泉喷涌而出。一拨又一拨的村民蜂拥上山,争着“尝鲜”。

更令人振奋的是,经权威部门化验,这里水质达到矿泉水标准!曲长城的水,一下子从全县最差变成了最好。

创富 让“美丽”成为生产力

在村子东南方,一块写有“曲长城冷凉地区特色精品产业园区”的大牌子格外引人注目。记者跟着严春晓进去,一股清香扑鼻而来。

“这就是菊花茶基地。这里地处菊花种植的黄金纬度,所以取名为‘39度菊’。”

“这是抗寒苹果,每个只有一两多,但酸甜爽口,我们称之为‘萌苹果’。”

“这边是优质张杂谷种植基地,我们建设了小米加工厂,引导村民将种植面积从600亩发展到2000亩。创建了‘千米粟’品牌,提升了附加值。”

逛着“花果园”,严春晓很自豪,“这可都是脱贫花、致富果!”

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的严春晓深知,发展扶贫产业应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紧扣特色做文章。曲长城地处北纬39.99度,千米海拔、桑干河畔,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思路决定出路。严春晓遍访专家、四处考察,以河北皇菊、赞皇福枣、契丹苹果、昌平草莓为主体的“冷凉地区特色精品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应运而生。

2019年春分刚过,严春晓便开始在长满荒草、遍布石块的土地上辟石开荒。轰鸣的机器声犁开了曲长城荒芜的土地,也犁开了曲长城人保守的思想。

“人家工作队图啥?不就图让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咱们还不紧跟着?”曲长城人开始配合工作队的工作。一个以集体合作社为龙头,农业特色产业为纽带,带富全体农民的发展新图景在曲长城铺展开来。

2020年,占地400亩、辐射面积2000亩的特色产业园区建了起来。

“我们突破菊花不能在冷凉地区露天种植的难点,带领村民在多年没有收成的荒草地上,种出了花型厚实、色泽金黄、口感上佳的皇菊花,并实现了产前育苗、产中种植、产后包装加工和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使菊花成了致富花,并已示范辐射到周边乡镇和石家庄地区种植。”严春晓欣慰地说,如今,与300亩皇菊间作栽植的1.5万株抗寒苹果、密植的1万株福枣和10个草莓暖棚,以及配套建设的菊花烘干坊、果品保鲜库、谷物加工厂等项目相继落地,这些产业在为曲长城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脱贫致富新路。

现在,曲长城的优质皇菊一朵就能卖到几块钱,一斤优质小米卖到十几块钱,草莓采摘每斤30元至50元,香脆酸甜的小苹果和福枣也将成为市场新宠。

种得下,还要卖得出。严春晓有了新动作,他带着特色花果开始闯市场。淘宝店、832官方扶贫平台、与大型餐饮集团和电商企业合作建立“扶贫产品直销基地”,指导村民拍视频、做直播,曾经深度贫困的曲长城,正在成为淘宝村、电商村……

土地得租金、劳务得薪金、分红有股金、衍生服务有酬金……如今,曲长城2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产业园区、加工厂和建设工地打工。2019年全村525户、11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7年实现翻番。

时值中午,漫步村中,一栋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新楼房映入眼帘。

“这是我们曲长城人的幸福小区,24栋、816套电梯楼房。大家将告别过去的土坯房,迈向新生活。”看着新民居,严春晓坚信,曲长城人的日子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