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了~这些自我管理的知识点你get了吗?

2020-11-14 06:3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今年的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关于糖尿病,专家又是怎么说的呢?“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一定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二科护士长张莉表示。

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

据张莉介绍,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12.8%,糖尿病前期为35.2%,糖尿病患者总人数为1.298亿。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典型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轻),然而,疲乏无力、夜尿增多往往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容易被忽视。如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判定为糖尿病:

  1.随机静脉葡萄糖≥11.1mmol/L(200mg/dl);

  2.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7.0mmol/L(126mg/dl);

3.OGTT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200mg/dl)。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是在常规查体时发现空腹血糖升高,如静脉空腹血糖高于5.6mmol/L时,需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免漏诊,因在2型糖尿病早期,往往餐后血糖先升高且查体不易发现。另外,如查体时,血糖达到上述糖尿病诊断标准,其无明显糖尿病症状,需择日重新检测,两次结果均达到诊断标准即可诊断。

“对于战胜糖尿病来说,‘四早’非常重要,即早检查、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糖尿病早期发现的意义很重要,如果早发现后并积极、正确、安全、有效的干预,可以使早期受损伤的胰岛β细胞得以休息,并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及恢复功能。”张莉说。

张莉介绍说,成年人(≥18岁)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疾病筛查。

  1、年龄≥40岁

  2、超重与肥胖

  3、高血压

  4、血脂异常

  5、静坐生活方式

  6、糖尿病家族史

  7、妊娠糖尿病史

  8、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当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FBG)在6.1 mmol/L-7.0mmol/L时为空腹血糖受损,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7.8mmol/L-11.1mmol/L时为糖耐量减低,两者同时存在为糖调节受损,均称之为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应及早对生活方式进行干预。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据张莉介绍,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可引起动脉血管病变,尤其是心脑血管、眼、肾、神经损害等重要器官损害,大大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增加死亡风险。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反复的感染、糖尿病足等。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呢?

首先在饮食上,要做到“管住嘴”

摄入饮食热量要适当,进食应做到定时定量定种类的原则。主食定量,一般情况下熟重8-10两/日,平均分配在三餐;蔬菜每日最好1-1.5斤以上,烹饪时注意少油少盐为宜;每日蛋白摄入适量,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摄入量约为3-4交换份,即1个鸡蛋、1两生猪牛羊肉(红肉)、2两豆腐、2两鱼虾、150ml牛奶,将其平均分配至三餐,长期大量蛋白饮食将会增加肾脏损伤。

摄入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要与降糖药物匹配好,以免发生餐后2小时血糖的波动。

平衡膳食,食物选择宜多样化,主食粗细搭配,注意营养搭配比例。

提倡少吃多餐,每顿七、八分饱。

进食水果宜在上午10点和下午4点,且热量应计算在总热量中。

张莉特别提醒,饮食中应注意脂肪的摄入量,除了减少看得见的脂肪(各种食用油),还要特别注意减少看不见的脂肪的摄入,如坚果、动物皮和内脏、肥肉等。烹调时尽量避免煎炸、红烧的做法,宜选择煮、炖、汆、凉拌的方法,控制脂肪摄入,保证血脂达标,减少吗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其次在运动上,要做到“迈开腿”

糖尿病患者应在餐后1小时开始运动,运动时自我感觉心率加快、周身发热、微微出汗、能说话不能唱歌,说明运动强度适合;运动方式宜选择散步、太极、交谊舞等有氧运动。

运动前要全面检查身体状况及监测血糖水平,有无不适感。

在运动时最好结伴,不单独行动,同时,随身携带糖块、甜饮料、糖尿病卡等,以便应付可能发生的低血糖等紧急情况。

如果运动中感觉哪里疼痛或者呼吸费力,一定要停止运动。

运动结束后要做5-10分钟的恢复整理运动,使身体慢慢适应下来,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正确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做好自我血糖监测,若生活节奏规律、心情舒畅、无其他疾病时,每周可选择3天完成7点血糖的分组监测,分别为前日睡前、次日空腹、早餐后血糖为1组,午餐前后为1组,晚餐前后为1组,监测后做好记录。每3个月应当到内分泌科随诊,随诊前应当监测全天5-7点血糖,如血糖控制不达标,医生将调整药物剂量或改善生活方式,确保血糖平稳达标。需要提醒的是,睡前血糖监测时间一般为晚餐后4小时左右时间监测,睡前血糖控制范围为5.6-7.8mmol/L,如血糖过低可能发生夜间低血糖,导致次日高血糖,必要时增加凌晨3点血糖的监测。

每日做好血糖监测日记,记录内容包括各时间点的血糖监测结果,并记录进餐时间及胰岛素或口服药的剂量、用药时间,对特殊情况进行备注,如睡眠、心情等。

自我血糖监测是最基本的评价血糖控制水平的手段,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疾病状态,从而更有效进行自我管理。(图片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