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六稳六保|河北泊头:银税互动让纳税信用“变现”

2020-11-16 02:5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银税互动让纳税信用“变现”

——利好政策这样为企业“解渴”⑤

近日,笔者在位于河北省泊头市工业开发区的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器加工车间看到,工人们利用大型摩擦压力机模锻造符合国际标准的防爆梅花扳手,这批产品完工后将被运往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石油化工企业。

经历了年初的复工难、出口难,中泊防爆公司总经理杨景华觉得,再没有什么比机器轰鸣声更让自己心安的。

河北中泊防爆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外知名的防爆工具企业,产品覆盖全国,并出口100余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初,国内疫情紧张,中泊防爆公司面临复工难、资金周转紧张等一系列问题。原本要向新加坡客户交付的订单,因为员工无法到位、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被迫延期交付;国内很多相关企业没有开工,回款不及时……

虽然中泊防爆公司在泊头属于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但复产率低,就连原本今年6月要完成研发的防爆工具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也被迫中断。

关键时刻,纳税信用帮了大忙!

泊头市有126家外贸出口企业,数量较多。春节后一上班,泊头市税务局就对这些企业的情况一一进行问询、摸底,发现企业不同程度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订单流失和合同违约等问题。

如何帮助企业缓解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尽快复产达效?除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税务部门还能为企业提供哪些“真金白银”的帮助?

正当杨景华焦急万分时,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的“银税互动”机制也正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加紧发力,让企业通过纳税信用能够更快捷更方便获得贷款支持。

4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税务局立即落实通知要求,全省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银税互动”机制,通畅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桥梁,主动与省内32家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用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政策的出台,让泊头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帮扶更有底气。

泊头市税务局立即联手中国银行泊头支行,深入开展银税合作。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将包括中泊防爆公司在内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名单和相关涉税数据共享给了中国银行泊头支行,利用数据优势,为银行审批发放贷款提供强有力的信用保障,为诚信纳税人以“信”换“贷”畅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为更好地发挥“银税互动”机制作用,泊头市税务局专门设置了税务复工复产服务队,安排主要负责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并和中国银行泊头支行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中泊防爆公司是中国银行泊头支行的老客户,但以往的贷款必须有抵押物或担保人,而且要经过层层审批,时间花费较长。在“银税互动”机制下,银行利用企业的纳税信用信息,为中泊防爆公司提供税收信用贷款,不仅不用企业提供抵押物或担保人,贷款年利率还降到了4.0%,这比以往抵押贷款的利率还低,减轻了企业还贷压力。

4月17日,中泊防爆公司凭借B级纳税信用申请到的500万元贷款发放到位,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好消息不断传来!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泊头市税务局还创新税收服务管理,提速出口退税审批时限,及时释放出口退税“红利”。截至9月,中泊防爆公司共收到出口退税超过443万元。

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资金“活水”,中泊防爆公司购进原材料、扩大再生产,保障企业正常运转。5月份,中泊防爆公司的7个车间的生产线实现满负荷运行。8月份,公司产值同比上升了5%,这让杨景华紧绷了半年多的神经放松了些。

因为疫情被迫中断的防爆工具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从6月开始也重新开工,现在已进入调试阶段;已经建好的新厂区也将设备引进提上了日程。

按照国家政策,河北省税务部门已将能够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企业范围由原先的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拓展至M级企业(M级企业为新设立企业或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的企业),纳入“银税互动”涉及的企业数量扩大了一倍。2020年前三季度,通过“银税互动”机制,共为全省9.5万户(次)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304.1亿元。下一步,河北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更方便的贷款选择。 (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通讯员 温 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