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5年圆3万余群众“安居梦”

2020-11-16 13: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主城区多措并举筹集保障房10839套

5年圆3万余群众“安居梦”

邯郸市公租房小区民悦苑配备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让居民享受智慧社区带来的安全便利。 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供图

民悦苑小区配备了自助缴费终端机,群众不出小区即可缴费、打印租赁合同等。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从邯郸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市主城区保障性住房政策实施情况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邯郸市主城区累计筹集保障房10839套、61.49万平方米,解决了3万余人的住房困难。

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是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市民住房问题,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保障。今年,邯郸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围绕解决主城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全面排查化解保障房建设、申请审核、分配管理中保障对象反映的难点堵点,创新管理手段,努力为保障对象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进一步增强保障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

变集中受理为随时受理。今年起,邯郸市保障房申请由每年一次一个月的集中受理变为年度内随时受理,符合条件的群众可随时提交申请。同时减少工作环节,将原来由居委会(社区)、街道办事处(乡、镇)两级负责住房保障资格初审工作,简化为直接由街道办事处(乡、镇)受理、初审,需要居委会(社区)核实的信息,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与居委会(社区)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减少一个初审环节。

线上线下结合。今年,该市首次启用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建立网上申报机制,申请人可下载手机App或从PC公众端提交申报,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住房保障部门可从网上直接进行审核,申请人随时随地进行线上申报。截至目前,公众端申请注册1700余人,已实名认证超1000人。为满足群众需求,各街道办还配备了高拍仪等电子设备,申请人可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线下录入信息。

公开公正阳光审核。邯郸市公租房信息系统中线上公众端设有“保障进度查询”功能,申请人可随时查询审核动态信息和实时进度,增加了审核工作透明度,加大了对中介机构及个人代办保障房打击力度。通过完善数据库,协调民政、公安、工商、公积金等部门定期进行大数据对比,大大压缩审核时间,进而实现申报、审核一趟清。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保障房政策和知识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开展微信自助服务。保障房用户在邯郸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缴费端口绑定身份证信息,选择“微信支付”自助缴费,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缴纳房租费用。

打造智慧社区试点。按照“智慧+社区”模式,继去年在全省率先打造首个智慧社区美的城广厦苑之后,今年邯郸市重点打造了政府集中建设的公租房小区——民悦苑智慧社区项目,小区将实现人脸识别、防高空抛物、防电车上楼、电车充电以及智能快递等功能,让居民充分享受智慧生活带来的舒心便利。今年8月,省内首台智能自助终端机在邯郸美的城广厦苑小区投用,公租房家庭持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即可自助办理公租房缴费、打印租赁合同、查询缴费记录等业务。

为方便保障房家庭及时报修,邯郸市还开发了线上维修功能,用户通过手机端填报维修信息,报修信息会实时推送至相关维修管理员的手机,再由管理员依据轻重缓急及时处理。一旦出现跑水、漏电等紧急情况,用户还可第一时间联络物业或相关维修人员上门服务,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