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加快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2020-11-16 17:4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丹钰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走进廊坊大和线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52台先进生产设备、15套检测设备正在全速运转,一旁新下线的电线电缆整齐堆放,等待装车发运。“我们是省内大型线缆生产企业,拥有职工200多人,年生产力50万千米。”企业负责人说。

大和线缆公司发展初期,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还不到10台,生产人员才10余人,生产车间狭小,管理粗放,技术水平不高。如今能发展成文安县电线电缆产业的标杆企业,靠的是文安县政府不断帮扶企业改造生产和检测设备,提升技术工艺水平,应用行业先进标准,提升产品档次。

文安县电线电缆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虽然电线电缆企业数量多,但是总体规模小,存在“小规模、大群体”的特点,没有大规模的龙头企业,而且多数不重视研发,创新能力较弱,品牌价值低,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拳头产品和优势产品,不利于市场竞争,发展速度落后于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整体水平。

加快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文安县在摸清全县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规模、分布情况、执行标准情况和计量保证能力等基础上,通过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和产业规范、深化诚信建设、形成质量工作合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等措施,力促全县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质量工作机制,文安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工作举措、工作要求及相关整改规范,确保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政策引导和产业规范,他们按照《文安县电线电缆产品发展规划》工作要求,建立产业园区,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横向整合,促进线缆企业优者更优、良者提升,形成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集约化发展的高质化产业集群,不断促进文安县电线电缆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深化诚信建设,文安县全面摸清全县87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规模、分布情况、执行标准情况和计量保证能力等情况,调查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质量档案,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实行动态管理。

形成质量工作合力,他们将电线电缆企业整改规范事项细化为6个方面、18条具体要求,组织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发展改革等部门进行联合验收。通过组织县、乡两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隐患排查、跟踪督导、暗访检查等一系列工作,达到“打击、疏导、帮扶、规范、发展”的整治效果。

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文安县组织企业开展“对标行动”,推广应用先进标准,提升产品档次;加强企业管理者培训,提升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加强标准、质量、品牌、荣誉“四位一体”建设,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竞争力,逐步形成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区域品牌培育机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