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早产日|用爱呵护早到的天使

2020-11-16 21:3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我国一年有近200万早产儿出生,每10个宝宝就有一个是早产儿。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更多关注早产问题,做好产前检查,孕期进行规范的围产保健,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早产情况的发生,若宝宝早产,应进行科学护理,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的定义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克以下,头围在33厘米以下,身长小于45厘米,器官发育不成熟。

早产的原因

早产的原因有很多,根据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等时间段的不同,原因各异。

1.绒毛膜羊膜感染,是早产的重要原因。感染的来源是宫颈、阴道的微生物,部分来自宫内感染。感染也是导致胎膜早破的重要因素,早产常与胎膜早破合并存在。

2.双胞胎或多胎妊娠,羊水过多可使宫腔内压力增高,提早临产而发生早产。

3.孕中期时,宫颈口被动扩张,羊膜囊向颈管膨出,因张力改变以致胎膜破裂,发生胎膜早破而致早产。

4.子宫畸形等因子宫发育不良而导致早产。

另外,早产还与妊娠并发症、妊娠合并症、孕期劳累颠簸、内分泌紊乱、吸烟、饮酒、吸毒等密切相关。

早产儿的护理

1.注意保暖:由于早产儿体温不稳定,调节困难,因此要多测体温,努力确保体温恒定,最高体温与最低体温之差不得大于1℃。

2.精心喂养: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母乳里富含氨基酸等多重营养,这些营养元素有助于早产宝宝更好的吸收和成长。母乳容易被宝宝吸收,益于消化系统的发育,还能提高免疫力。针对不会吸吮或者吸吮力弱的宝宝,建议新妈妈按时按量挤出母乳,再进行喂食。


3.预防并发症:定期进行视力、肺部、肠道、黄疸等的检查,观察是否呼吸困难、体温不稳定或出血,时常调换卧姿有助于肺部循环,防止肺炎。

4.保持安静:早产儿需要安静、清洁的生长环境,因此喂奶、换尿布等时要轻柔,切忌大声喧哗或是抽烟。

5.防止感染:保证早产儿生活的房间空气清新。不要让无关人等进入早产儿房间。即使是抱孩子,也要先洗手并换上干净衣服。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6.婴儿抚触:经常抚摸孩子刺激孩子眼、手、脚等,可促进孩子智力发育,助于消化吸收和睡眠。

早产的预防

1.孕期要营养均衡。预防早产,孕期准妈妈要加强自身营养,补充各类孕期所需的食物,各种营养要素要均衡摄入,蛋白质的摄入要适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主食及水果的摄入量也要适当。

2.生活勿劳累。孕期准妈妈要适当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应稍微减轻工作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对预防早产很有帮助。

3.预防生殖道感染。备孕之前如果自身有生殖道感染疾病,要积极治疗并且在治愈之后再考虑受孕;孕期更加要注意生殖道的健康,保持会阴部的洁净,不乱用私处护理液,穿纯棉透气内裤等。

4.积极治疗自身疾病。有些孕期准妈妈本身有一些疾病如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或出现一些如胎位不正、前置胎盘等,应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切勿慌张;只要孕期做好保健工作,听从医生指导,大部分都能避免早产。

5.定期产检。定期产检是孕期必要的措施。定期产检能够及时发现孕妈及胎儿的各种情况,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河北新闻网综合央视网、中新网、新浪微博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