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满意度调查岂能配发“标准答案”

2020-11-17 05:0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东枣庄的学生家长近日爆料称,老师在家长群里发了一份“标准答案”。这份答案针对的是教育局即将进行的满意度调查,其中罗列了将要调查的问题及答案,例如,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要答一二年级没有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不超过一小时;关于课后服务,要答“开展了”,“效果很好”,等等。老师还在群里表示,“如果您收到调查短信,请一定第一时间与班主任联系(自己不要打开链接),我会和您共同完成。”在对此进行核实调查后,枣庄市教育局发布通报称,已责令涉事学校立即整改,对相关负责同志在全市通报批评,并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深入排查、全面整改。(据界面新闻11月15日报道)

对学校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是教育系统的一种从外至内的纠察机制,通过家长一方反映的情况,来反查学校及教育系统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如果这一做法能够如设想的那样正常运行,学校和教育部门就能从家长意见中发现问题,并做出相应改进。可以说,这样一种调查,是重视家长意见的体现,对于学校、家长、学生来说都是件好事。而满意度调查作假,则让调查成了形式主义,背离了调查的本意,还会助长学校的不正之风,破坏一个地方的教育生态。

通常情况下,家长和学生对学校和老师的一些过分要求,大多数都不敢违抗,只好按照“标准答案”来应付调查。如果不是少数家长在网上曝光此事,引发社会关注,引来教育主管部门发声,这项调查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皆大欢喜的较高满意度。

为什么学校和老师敢于明目张胆地造假,“引导”家长回答“满意”呢?恐怕在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上还有太多让人“不满意”之处,学校和老师想掩盖一些未达标和违规的办学行为,比如,学生每天的作业量超过了规定,班级的人数超过了标准等。如果家长们如实回答这些问题,无疑是通过“满意度调查”自揭其丑,也难以得出“满意”的结果。学校和老师如此造假,显然是从学校自身声誉和利益来考虑的。涉事学校被责令立即整改,相关负责人在全市被通报批评,属于咎由自取,怨不得他人。

对满意度造假,最需要反思的是,如何让满意度调查无法造假。看学校发给家长的题目和答案,如此具体、精准,说明他们事先已经知道调查的所有内容和调查实施的时间。果真如此,这样的调查经不起推敲,根本就毫无意义。如果这些内容是个别人有意透露的,那只能说整个调查从头到尾不过是一场走过场的游戏,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满意度调查不能走形、跑偏,沦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秀。这就需要转变观念,改进调查方式方法,比如,事先不声张,让学校毫不知晓,自然就难以造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以匿名的形式参与,消除种种顾虑,等等,从而让满意度调查更加令人满意。(丁家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