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服装产业新气象:有创意 重品质 更时尚

2020-11-17 05:1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创意 重品质 更时尚

——从“时尚深圳展”看河北服装产业新气象

图为第二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上“时尚河北”展团的沧州明珠产业集群展区。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摄

近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简称“时尚深圳展”),以清河红太羊绒、廊坊云裳小镇专场时装发布秀的形式圆满闭幕。

多场精彩品牌秀场场爆满,特色产业集群展区人潮不断,智能化定制设备令人眼前一亮……本次展会,由河北省近百家重点企业组成的“时尚河北”展团精彩亮相,凭借“原创+品质”双驱动战略全面展示河北省先进的服装设计、制造和品牌,实力圈粉。

展会期间,时尚专业买手、电商直播平台、明星潮牌团队等现场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对此,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荣誉会长沈永芳表示,“如今,河北的服装产业越来越有创意、越来越时尚。”

设计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拼接剪裁、面料优质、款式新颖……廊坊永清云裳小镇产业集群展区门口模特身着的一款男装服饰,参展不到半天,便被浙江杭州某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相关负责人选中,该男装所属的燕子名纺商贸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参展成效的开门红。

“仅展会开幕当天,我们展区就收到了来自广东省20多家、上海10余家企业以及浙江杭州某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的合作意向。”燕子名纺总经理胡芝燕介绍参展成效。

胡芝燕是从北京大红门疏解到廊坊永清县的商户。得益于自身20多年的面料生意经验,燕子名纺如今已经转型成为可提供集面料、服装设计以及嫁接成衣等一站式服务的商贸有限公司。

为适应市场需求,胡芝燕经常带团队到国内外各地学习、收集服装服饰时尚流行趋势,及时更新研发设计款式。“款式好、品质好,加上一站式服务,商家就更有合作意向了。”胡芝燕解释自家产品优势。

设计赋能企业发展,不仅带来经济效益,还能拓展产品品种。

在邢台清河羊绒产业集群展区,一台人力织布机占据了“C”位。令人意外的是,这台织布机纺织的竟然是羊绒围巾。推广这项技术的叫宋立涛,是传统纺织公司——原纺工舍的创始人。

多年来,宋立涛一直在研究突破机械纺织环节的瓶颈,通过改进原料加工技术、革新工艺、改造设备等方式,成功利用传统手工纺织技艺,纺织高端羊绒围巾、披肩、毛毯等产品,并打开了羊绒产品新市场。

“此款产品是由老式纺车纺织,纺一条围巾大概需要三天时间,属于原料纯正、天然,无任何添加剂,蓬松度和手感良好。”宋立涛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是公司最新产品——手纺纱线羊绒围巾,一经展出便获得参观者的青睐。

从复制、制造到学会创造,由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带来的无铬鞣皮革产品已经走在了行业前沿。

在辛集国际皮都产业集群展区,一款天蓝色、质地柔软的女款夹克机车服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据了解,这种皮衣在3个月内就能够被土壤完全分解,不会给自然环境造成任何负担。

“这是河北省制革创新联盟开发的无铬鞣皮革产品,这种技术已经走在了国际行业最前端。我们希望以自己的设计引导人们观念的转变,让皮革产业更加绿色环保。”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潘光毅告诉记者,传统的鞣法制作能赋予皮革优良的综合性能,但制作过程中存在铬污染等问题,而无铬鞣制工业化技术可以从源头消除铬污染。

智能制造,满足个性化需求

“我身上这件衬衫就是通过个性化定制生产的。”为推介本地企业,河北沧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邢鹏现身说法。

据介绍,以沧州明珠产业集群展区企业研发的“衣加一”APP为例,客户只需在APP上轻松下单,输入个人相关需求和数据信息,便可实现个性化定制,操作简单、使用方便。

“互联网+工业”时代,数字技术让服装个性化定制更加快捷。服装行业个性化不仅要满足需求端,更应从供给端入手。

展会上,沧州明珠产业集群展区的智能单裁切割一体机,成为人气产品。

“只需设置好数据,打开开关,智能单裁切割一体机便可以轻松完成裁剪任务。”沧州东塑集团服装产业顾问吕会中现场为参观者展示。

记者了解到,展区展示的智能裁剪设备是沧州明珠服装智能制造“柔智云系统”中的一个工序环节。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完成5秒量体、2小时成衣,以数字技术实现客户个性化需求与规模化生产制造的无缝对接。

“服装定制化是未来服装行业发展方向。运用信息技术,从产品定制、交易、支付、设计、生产、后处理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可实现全过程数据化驱动跟踪和网络化运作。”沧州明珠服装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红认为。

智能化定制能给服装企业带来什么?窦红向记者介绍,如果由制版师人工打版,每天最多只能打1至2版,按每天1400套产量计算,至少需要700个版师,而大数据参数化系统匹配客户需求的版型仅需5分钟,并能够通过运用智能自动排版系统,实现排版最优化。她表示,“运用电脑辅助设计系统、电脑辅助工艺编制系统等,能够实现定制生产智能化,使服装定制走向更多普通消费者。”

“近年来,河北省服装企业个性化定制已取得一定成效。”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刘永青表示,目前,保定圣雪绒、华斯控股等10家服装企业已列入个性化定制试点范围,中汇纺织单品生产周期由7天缩短至24小时以内,单件产品加工成本降低40%,个性化定制收入增速达20%以上。

此次时尚深圳展,“时尚河北”展团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但如何打响河北服装品牌?“打造特色服装品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河北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政策环境,相信发展速度会更快。”沈永芳认为,大数据时代,服装品牌化要向国内市场发展,以大市场带动服装大产业。她建议,在河北建立两到三家有代表性的设计师孵化基地,搭建设计研发平台,明确“轻奢”“快时尚”产业定位,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品牌。(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