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北张家口加快“首都两区”建设

2020-11-17 16:3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作出“要加强生态建设,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的重要指示。这为张家口市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家口市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探索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新路。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多的好起来 让好的多起来

张家口作为中国北方早期重要的工业城市,2016年底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面临着产能过剩、技术落后的双重压力。随着资源环境双重约束越来越突出,老路子难以为继。面对传统产业“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结构偏重”等实际,张家口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认为,找准“转”的路径和方向,“老树发新枝”亦可带来满园春色。

让多的产业好起来。近4年来,张家口坚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压减粗钢240万吨、煤炭1891万吨,超额完成任务,矿产、钢铁、化工、水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6年的27.8%下降到2019年的12.5%。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5.4∶33.7∶50.9调整为2019年的15.7∶28.7∶55.6;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4%,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6%。

让好的产业多起来。依靠地理区位独特、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张家口立足打造北京“后花园”,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和草原天路为轴,实施“旅游+”战略,加快旅游铁路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全季全域文化旅游新格局基本形成。

张家口分为坝上和坝下两个不同的自然区域,光照充足,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是发展特色农牧业的理想之地。当地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为依托,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特色农牧业培育力度和品牌塑造。赤城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以科技为引领,以融入为手段,加强科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达到了北京研发、赤城转化、特优进京、优势互补目标。长城葡萄酒、雪川农业、旗帜乳业等一大批农牧业品牌效益持续释放,泥河湾杂粮、欣奇典亚麻、北燕燕麦等特色农产品热销。

筑牢生态屏障

地下水位涨起来 废弃矿山绿起来

“咬”定生态不放松。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印证了张家口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休耕种草达到181.42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80%以上,PM2.5平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京津冀区域最好水平。全市湿地面积达到230451.28公顷,湿地公园总面积和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均居河北省第一。

官厅水库巨大的闸口,清水顺着溢洪道流进永定河,水库下游的官厅湖畔风车林立;涿鹿县桑干河两岸,蜿蜒曲折的健身步道、桑干河大桥和园林等景观,让人流连忘返……这些美景见证着张家口筑牢北京绿色生态屏障的持续努力,统筹实施的“蓝天、绿地、碧水、净土”四大行动初见成效。

推进“蓝天行动”。围绕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扬尘污染治理、老旧机动车淘汰和清洁能源取暖等重点工程。3年累计完成城镇电供暖236.45万平方米、农村电代煤74604户,拆除燃煤锅炉4867台,整治散乱污企业1768家,淘汰老旧机动车25.2万辆,推广新能源汽车1.83万辆。

推进“碧水行动”。坚持兴水、引水、节水、蓄水多措并举。深入实施潮白河流域和永定河、白洋淀流域上游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3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1平方公里,全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连续3年保持在87.5%。洋河、桑干河完成生态补水2.7亿立方米,桑干河实现全年不断流。推行高效节水灌溉,3年新增及改善节水灌溉面积65万亩。严控地下水超采,退减水浇地40.45万亩,减少地下水开采量4854万立方米。落实河湖长制,做到严格管理全覆盖。

推进“绿地行动”。创新机制、市场运作、多方筹资,大力推进项目化、公司化、林场化造林,3年累计完成营造林1108万亩,实施休耕种草181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80%以上。特别是2018年完成植树造林601万亩,占全省的五分之二。加快矿山退出及生态修复,3年退出矿山358处、生态修复247处、治理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202处。

推进“净土行动”。组织编制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固体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制度。推动建设全市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中部、南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开工,县区实现村庄日常保洁公司化运营全覆盖,形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一体化运行模式。

壮大新兴产业

冰雪产业热起来 康养产业联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张家口通过举行冰雪产业推介会、崇礼论坛和系列冰雪旅游活动等,大力发展零度以下经济。目前,已规划建设2个冰雪产业园,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冰雪产业大数据指数平台,累计落地冰雪产业项目57个。同时,启动了“111N”冰雪运动培训体系建设,建成冰雪运动特色学校80所、培训基地34家,国际国内专业赛事活动规模空前,参与冰雪运动突破400万人次。

张家口持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不仅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还吸引大批优质企业到域内发展绿色产业。数字经济、冰雪运动、可再生能源等业态在张家口快速兴起,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良性循环。

作为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全国首个、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近年来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发储输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建设,“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目前,张家口全市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到27%,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线路最长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完工投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张家口紧紧抓住全国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契机,以绿色数据存储为龙头,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打造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县京北生态科技新城、桥东区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宣化区京张奥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目前,签约重大信息产业项目25个,9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72万台,京东、腾讯、秦淮数据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

此外,张家口还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和邻近首都的优势,坚持以冰雪产业联结康养、特色农牧串联康养、文化旅游提升康养,加快建设冰雪运动核、旅居康养产业带、运动康养产业带、膳食康养产业带、医疗康养产业带、康养护理人才培训基地“一核四带一基地”,着力构建旅居康养、运动康养、膳食康养、医疗康养四大业态相互支撑的康养产业体系,擦亮了“冬奥张家口、运动养生城”城市品牌。目前,张家口全市48家公立医院与北京62家医院开展合作项目64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列入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韩文涛)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