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如何开展 这些专家有话说

2020-11-17 17:4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重在突出‘文化'二字,绝不是在原有旅游项目上的修修补补,而是要有真正的创新和提升,实现长城资源高品位、高质量的保护发展。”在11月16日召开的2020长城文化保护发展研讨会上,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原参事、特约研究员孙万勇和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执行院长彭运辉就探索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新模式发表了相关意见。

图为研讨会现场。

孙万勇和彭运辉表示,国家将河北省确定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段,赋予了试点省份和经验探索总结的职能。河北的使命光荣,但也责任重大。按照国家、省的总体规划和各地长城资源分布情况,河北相关地市分别编制建设保护规划、实施方案,围绕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认真落实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5项重点工程。

孙万勇和彭运辉表示,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还需要继续锐意改革、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机遇意识、文化精神、投资机制、管理体制、经济发展、智库建设等6个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两人提出了相应建议:将长城公园列入河北“十四五”规划重点,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以河北长城精神和文化为重点,突出提升长城公园的文化品位。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公园的建设和运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推动河北经济强势发展。成立省级智库研究机构,提供专业智力支撑。

“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重在突出“文化”二字,绝不是在原有旅游项目上的修修补补,而是要有真正的创新和提升,实现长城资源高品位、高质量的保护发展。”两人建议,一方面,围绕河北长城抗战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一批有精神内涵和影响力的项目;另一方面,在已规划或建设的项目中,结合各地实际,挖掘长城沿线的优秀民族精神和民俗文化资源,有机地融进长城边关、堡口、驿站和杰出人物等文化元素,使长城精神和文化成为河北重要的地标。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