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大城红木文化产业:红木家具别样“红”

2020-11-18 04:5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求创新

——制作适应现代需求的红木家具

椅子靠背设计成S型,罗汉床变换尺寸再加上布艺坐垫,中式床拆掉架子彰显简约……走进大城县正德发红木家具体验馆,一些设计新颖的新式红木家具很受年轻顾客的追捧。

“古代人们讲究坐得板正,靠背都是笔直的。现在,人们更注重舒适度,我们把椅子靠背做成S型的弧度,坐上去更舒服。”年轻的“90后”、德发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即正德发)总经理郑宇翔介绍。

“儿子结婚时,我兴致勃勃地想为他打一套古典红木家具。可他却不领情,嫌古典家具笨重。”正德发创始人、郑宇翔的父亲郑德发感慨,“儿子都不要我做的东西,红木文化怎么靠他们传承?”

如何让古典文化与现实生活结合,制作既有古典家具神韵,又符合年轻人审美特点的新仿古家具?由这样的思考出发,正德发走上转型创新之路。

2012年,郑宇翔接手管理后,款式设计更为“年轻化”。公司与深圳的设计师工作室合作,开发出融合时尚现代元素的新中式、新古典系列产品,用料用材成本降低,成为“工薪阶层也能消费得起”的红木家具,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

“未来的市场,谁抓住了‘80后’‘90后’,谁就是胜利者!”谈及红木家具的改革创新,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双陶态度明确:“近年来,中式元素、中国风日益占据市场主流,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才能真正将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传统红木家具尺寸大,不适合一般户型。我们做了市场调查,研究目前哪种居住户型多,‘量体裁衣’!”叶双陶指着展厅里一组明式沙发六件套介绍,这是在明式罗汉床基础上尺寸改小而成,同时增加了靠垫,坐上去更舒服。

与陶然居、宝德风、正德发同为大城县红木家具“四大家”之一的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其巧夺天工的“雕刻”闻名。在红日艺术馆,销售经理冯娟为我们展示了公司新研发的“影雕”工艺。它与传统家具的檀雕不同,雕刻面是平而不凸,难度极大。“这是借由苏州刺绣得来的灵感创出的新工艺。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赢得长足的发展。”冯娟介绍,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公司业绩不降反升,总体订单量超过去年。

设计新产品、引进新设备、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围绕创新驱动,大城县在传承京作红木家具制作技艺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丰富产品结构、提高制作技艺、降低生产成本,依靠创新驱动提高市场占有率。陶然居、宝德风等企业引进了德国等地的先进机械加工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宝德风在家具传承器形设计上进一步发展,对古人的传统美学元素进行抽象和演化,使其更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红日家具公司引入影雕、丝翎檀雕等新的雕刻工艺,增加了产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