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大城红木文化产业:红木家具别样“红”

2020-11-18 04:5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搭平台

——与旅游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9月21日,2020年廊坊文旅大会开幕,分会场之一就设在文化厚重的中国红木城。

“高端大气上档次,意蕴深厚有内涵……”9月21日,在中国红木城紫逸祥红木艺术馆,来自北京的红木家具收藏爱好者王彤试坐了一把贴金雕龙宝座,不禁连声赞叹。

“这款宝座是按照故宫太和殿皇帝宝座1:1的比例复制的,里面是小叶紫檀,外面是24K贴金,工艺复杂精湛。更重要的是,红木家具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可以集中展示中国传统的宫廷文化、工匠文化、礼仪文化、民俗与家居文化等。”紫逸祥红木艺术馆经理王永亮介绍,这里是2020年廊坊文旅大会的观摩点之一,馆里顾客比平日里多了不少。

如今,红木俨然已成为彰显大城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大城县在推动红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深挖红木文化内涵,形成红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2015年,省重点项目大城红木文化产业新城(即中国红木城)开业,包括展示中心、古玩商业街、配套住宅、中国国际红木交易基地等,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

2017年3月,中国红木城被列入“通武廊运河寻宝自驾两日游”精品线路。2019年,红木城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逢周二,来自京津冀鲁等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红木城赶“红木大集”。红木城全年客流量达200万人次以上。

“大集人气旺,小件更好卖!”在大城县双福工艺品店,店主缴福举和妻子郝福妹正忙着招呼客人。店里主要卖以印度小叶紫檀、越南黄花梨等为材质的原创工艺品摆件和文玩手串,拥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还注册了“双福家”商标品牌。

为加强红木文化特色旅游的展示推介,大城县还组织县内有关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重要会展,集中对大城县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进行展示,同时举办红木文化艺术节、红木文化歌手大赛等一系列大型文旅活动,提升大城红木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今年以来,大城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以红木文化产业为基础,深入挖掘大城的红木文化、葫芦文化、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加大中国红木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服务接待能力,全力推进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宫廷木艺文化小镇建设,积极打造“中国北方文化旅游名城”“京南休闲购物旅游精品城市”。今年旅游产业复工复产以来,大城县实际旅游收入达1056万元,接待游客68万人次。(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周禹佳、金胜利、刘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