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2020-11-18 05:0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强项,努力构建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

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石家庄主城区南部的环城水系风景宜人。(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是石家庄面对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如何把握好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关键5年,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把石家庄建设好、发展好?

11月13日,石家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深刻分析当前全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的总体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强项,努力构建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篇章。

坚持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省会城市的石家庄市,如何通过厚植创新土壤、激发创新活力,走出一条方向准确、清晰高效的创新之路?

全会提出,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实施科技强市行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强与驻石科研院所合作,深入推动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关键技术攻坚,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把创新融入城市血脉。今后5年,石家庄还将坚持人才培育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依托驻石高校和职业教育培养专业人才,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升级版,深入实施“海石计划”,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和攻坚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创新永远不停歇,改革永远在路上。如今,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已成为石家庄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坚持创新激励与加大投入相结合,深化科研单位改革,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模式,赋予科研单位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提高社会研发支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创新投入渠道。

强化转型发展,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全会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年来,石家庄市创新性提出了发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却依然存在。

对此,全会作出具体部署,提出要突出高端智造,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围绕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高新产业、未来产业,超前谋划布局,抢占发展制高点。要突出规模效应,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做强做优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和钢铁等传统产业,力争打造一批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突出绿色转型,不断推进农业集约化和工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发展壮大总部、金融、会展、商贸物流等高端服务业态,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恢复旅游市场活力,把旅游业作为绿色发展主打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还提出要突出数字赋能,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加快石家庄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数字新城,大力实施“石家庄智造”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千企转型”行动,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