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事|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美丽乡村,建好更要管好

2020-11-18 05: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志愿服务定期制

——党员志愿服务带动村民参与共建

10月21日,第一关镇东洼子营村村委会门前,村干部和村民2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对全村开展定期大扫除。志愿者们分散到村里的大街小巷清理花坛杂草、清扫街道垃圾、擦洗垃圾桶等。

村民杨运福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次活动他都参加。谈起村里的变化,朴实的他话多了起来,“以前村里卫生状况差,垃圾乱丢乱倒,看着让人发愁。最近几年,村里换了新面貌,拿绿化来说,家家门前都有小花园,一年三季有花开,放眼望去,别提多舒心了。”

为了使改造提升后的农村卫生环境得以长效保持,激发村民共建共享的热情,2018年东洼子营村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每周至少做一次志愿服务,打扫村内卫生,清理卫生死角,保持村庄整洁。

“目前,志愿服务队共有20多人,党员带动作用明显,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东洼子营村党支部书记郑立娟介绍说,按照农户门前“五包”要求,村民负责自家门前区域的卫生、绿化、美化、看护、秩序。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同时,对村民门前“五包”内容进行检查,指出不合格的地方让村民改正,提高村民的自觉意识,逐渐形成了农村环境规范化管理的局面。

为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从短期集中攻坚到长效管护机制两个方面取得成效,山海关区先后印发了《县级领导包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办法(试行)》《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村规民约》范本等系列规章制度,为村庄环境卫生保持在制度上做了细致的安排。

推行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山海关区建立了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的制度,要求各村根据党员群众的实际情况,建立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群众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定期组织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卫生集中清理、门前“五包”检查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并记入党支部活动手册。此外,还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使村级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展示党员先进性的阵地、考验党员积极性的考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