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提防|雨雪天气,积水打漩儿、坑坑洼洼“暗藏杀机”

2020-11-18 15:5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冷空气影响,11月17日至18日,河北省经历了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可达中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局部可达中到大雨,张家口坝上的东部地区及承德坝上有大雪到暴雪。在此,河北新闻网小编提醒各位网友:雨雪天气路滑,走路骑车、开车都要当心,其次还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远离坑坑洼洼,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绕道而行,总之一句话,注意安全!

◎天气预报:河北经历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受冷空气影响,17日至18日,河北省经历了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可达中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局部可达中到大雨。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8日至19日,我省东部和北部地区将有偏北风4到6级,阵风7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偏北风6到7级,阵风9级。21日夜间到22日,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将有偏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

19日至20日,全省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北部地区下降8至10℃,最低气温将降至-9至-4℃;其中坝上地区下降10至12℃,最低气温将降至-14至-10℃;其他地区最低气温下降6至8℃,最低气温将降至-3至2℃。21日至23日,受补充南下弱冷空气影响,北部地区气温将继续下降。


11月16日下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做好近期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并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

◎雨雪天行车宝典:事先检查车辆,行车集中精神,不可疲劳驾驶

下雨天,车辆出行也要多加注意。

出发前需做好准备

擦拭车窗:雨雾天湿度大,水汽很容易凝结在风挡玻璃表面,使驾驶人的视线受损,极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检查车辆: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特别是制动、灯光、雨刮器等。防雾灯和示宽灯在雨雾天可以起到识别和示警作用,雨刮器可扫去风挡玻璃上的雾气和水珠,制动器可在关键时刻控制车速,避免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因此,保证这些装置时刻处于正常状态至关重要。

调整身体状态:雨天行车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影响,必须始终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出现视觉及身体疲劳,因此出行前,一定要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切勿勉强、疲劳驾驶。

行车时需时刻注意

雨天气路面湿滑,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提醒所有驾驶人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良好的视线: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驾驶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这样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拖走。

注意跟车:尤其是大车不要跟的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注意观察行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驾驶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驾驶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步行防摔防滑“九字诀”:外八字、小步伐、慢慢走

雨雪天气地面湿滑,外出时容易滑倒摔伤。专家温馨提醒,市民外出避免滑倒摔伤,重点九个字“外八字、小步伐、慢慢走”。

动作要领:走路时摇摆,控制身体平衡。双脚不停地小步向前走路,外八字是最好,保证自身重心在脚下。

如果不慎摔倒摔伤,请这样处理:

原地不动判断伤情。在周边环境允许的条件下,摔倒后最好的做法是原地不动,受伤部位避免大幅度运动。如无大碍则可缓慢起身,如有不适,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就地等待救援。

伤口处理。对于开放性骨折保持伤口清洁,要及时止血。如果伤口较小,有条件的可用消毒后的纱布包扎加压;如果没有条件则可用干净的布或衣物对伤口进行包扎加压,减少出血。

简单固定。及时正确固定患肢,力求简单而有效,可减少疼痛及周围组织继续损伤,同时也便于伤员搬运和转送。

.冰敷。闭合性骨折早期建议做冰敷或者冷敷,在第一时间内降低受伤部位的温度,收缩毛细血管,减少局部缺血,减轻患肢肿胀情况。

安全转运。脊柱损伤的患者,搬运时应将伤员仰卧,由3至4人分别托起头、肩膀、腰部、下肢,协同将患者平移至担架上。

◎特别提醒:当心下水道、排污井,坑坑洼洼或藏“杀机”

雨天出行,不管多匆忙一定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大街上可能会有井盖被大水冲开。

雨天路况复杂,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

行人要走人行道,远离坑坑洼洼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绕道而行

雨天出行,尽量穿防滑的鞋子,如果在户外,要穿橡胶鞋,以免发生触电。

雨天出门要带雨具,使用时不能将它遮挡眼睛。

雷雨天气出行,行人要注意观察,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远离旧建筑,一些年代已久的建筑可能不牢固,不要在下面躲雨。

暴雨过后,有些地方路面积水,此时最好不要蹚水。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河北新闻网综合本网、朔州市交警支队澎湃号、青冈发布、大众卫生报 、三秦网,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