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南方珍稀菌在河北宁晋“安家”富民

2020-11-18 18:2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范素素)“每天要引水洇地七八个小时,棚里湿度达到60%,温度稳定到15℃时,就可以种羊肚菌了。”日前,邢台市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李建华来到王存菊的菌棚指导。临走前,他再三叮嘱,“种菇前一定要把地再翻一遍,不要种太早了,否则会生杂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形似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多生于四川、贵州等地,在北方,人工栽培羊肚菌难度较大。李建华从事食用菌种植已有30多年,2014年冬天,他开始摸索在宁晋县种植羊肚菌,因没经验可借鉴,接连遭遇失败,甚至绝收。

期间,李建华多次赴四川等地参观学习羊肚菌栽培技术,最终总结出一套适应北方的“冀中南羊肚菌设施高产栽培模式”,并获得省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2018年,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最高亩产突破1400斤。今年,最高亩产达到2700斤,刷新了羊肚菌单产记录,不但实现了“南菇北移”,而且达到高产稳产。

王存菊从去年11月份开始种羊肚菌以来,李建华隔三差五就赶来进行技术指导。今年5月份,王存菊的4亩羊肚菌销售一空:“我第一次种羊肚菌亩产七八百斤,一亩地收入三四万块钱,这多亏了李老师。”今年,王存菊增加了16亩羊肚菌。她说,咱有技术指导,又有合作社保底收购,不愁销路。

“鲜羊肚菌个大、色深、质量上乘,眼下价格每公斤700元,市场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昆明、广州等城市,我现在手头订单已排到了年底。”李建梅是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注册了“盛吉顺”商标,成为集食用菌研发、种植、采摘、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如今,李建梅自己经营着60个羊肚菌大棚,她每天穿梭在各个大棚里,查看土壤墒情、棚内湿度和温度。她还雇佣了60位当地农民加工菌种和营养包,每人每年平均收入30000元左右。

“目前,内蒙,辽宁,甘肃,陕西等10多个省市和我省的不少县(市、区)的菇农都采用我们的菌种,羊肚菌收获后,盛吉顺合作社随行就市,负责回收。”李建梅说,近年来,合作社陆续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基地300亩,年产食用菌5600吨。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分红、扶贫专岗、技术指导的“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致富。

据了解,宁晋县现拥有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35家,建有“农业部部级标准化食用菌园区”3个,200亩以上种植园区2个、100亩以上园区6个。宁晋羊肚菌获评“河北省气候好产品”“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打造羊肚菌“第一车间”,建设全国最大的羊肚菌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