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网同心圆丨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实现人社工作信息化现代化

2020-11-18 19:39:48 来源:互联网舆情信息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实现人社工作信息化现代化

张家口市人社局坚持“以信息化引领人社工作现代化”的理念,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实施,着力在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打造平台、推进一网通办上下功夫,推进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2019年11月,张家口市人社局启动了“一门、一网、一次”人社信息一体化建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一步加快“网上办”“不见面办理”,让服务对象能在网上办的就上一网、到业务大厅办的就进一门、需到窗口办的就到一窗,同时为百姓提供网上公共服务平台、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等多种服务渠道,打造人社网上办事超市,推动网上办、指尖办、就近办,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让老百姓在网上办理人社业务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张家口人社”APP

基于“多险合一”“社保+失业+劳动用工备案”框架,张家口市人社局重新搭建了企业统一网报受理平台,实现全市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备案、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网上业务办理统一入口。配套的档案电子化平台、线上一网通办平台、创业担保贷款系统、就业创业超市、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系统、企业缺工登记系统、人才交流档案管理系统、OA系统均已先后完成开发,上线运行。社保待遇享受资格认证功能模块也已投入使用,线上企业和个人自助办理的业务已部署上线达到166项。2020年5月,张家口市人社局完成了张家口市本级和各县区养老保险、工伤保险数据整合工作,真正实现“同人、同城、同库”的信息化工作目标,实现了各险种之间数据融通、业务之间数据贯通,同以前相比企业办理业务减少了19种证明材料,为加速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家口就业创业超市

就业创业超市岗位需求

截至2020年10月底,张家口全市能在网上办理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23867个。养老保险业务网上申办218969笔,失业保险91775笔,医保业务138100笔,共计办理社保业务448844笔。为879名个人、24家小微企业网上申请贷款6805.1万元,办理还款共计2758.734万元。张家口市本级企业通过网上认证享受社保待遇的退休人员81607人,完成认证数量的93.99%,机关事业单位通过网上认证享受社保待遇资格的退休人员16907人,已完成总量的99.31%。

网络平台办理业务

张家口人社公共服务平台

张家口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快人社信息一体化项目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人社系统将实现网上服务事项近200项,综合柜员制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大幅度提高人社公共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市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服务,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稿)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