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安全用药系列情景短剧丨谨防过量服药!用药遵医嘱,按时且按量

2020-11-19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拍摄制作 

11月9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了以“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安全用药月”活动。为更好地助力安全用药科普知识传播,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河北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安全用药主题系列情景短剧,讲述日常用药安全方面的知识,引导社会提升药品安全意识。本期讲述按时、按量使用药物的重要性。

有些人患病吃药时随随便便。有的病人“恨病吃药”,认为多吃些药,病会好得快些;也有的病人服药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忘记了就一两天不服,想起来就加量多服;还有的病人害怕药物的副作用,自行减量,或缩短疗程。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不但会影响药物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损害。

药品的用量直接关系到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而达到一定的浓度是药物发挥治疗作用的必要条件。剂量太小,达不到治疗目的;剂量太大,不一定能增加相应的药物疗效,相反会加重药品的不良反应,甚至引起药物中毒,尤其是一些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较为接近的药物。

而服药次数又是维持血液中有效药物浓度的重要因素。药物进入人体后,经过一系列过程,逐渐被排出体外,如不及时补充,血中药物浓度降低,药物治疗作用将随之减弱。但是如果缩短用药间隔时间频繁给药,就相当于增加了用药剂量,会加重药品不良反应,易造成药物中毒。

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提醒,药物的使用剂量和用药间隔时间不是随便确定的,而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并且每种药物各不相同。因此,病人服药一定要遵医嘱或按说明书按时按量服用。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