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华北石化:从500万吨到千万吨级的跨越

2020-11-19 04: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张晶、李东宇

从500万吨到千万吨级的跨越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探访

华北石化千万吨升级改造项目新常减压装置。通讯员汪博摄

炼塔林立、管道纵横,在位于京津冀腹地的任丘市,一座千万吨级现代炼化企业傲然耸立。

自去年5月18日全系列安全、绿色开车一次成功至今,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已平稳运行一年多时间。从500万吨到千万吨级,对华北石化来说,不只是产能的提升,更实现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自此稳健迈入国内高品质千万吨级炼厂行列,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

产能扩大,工艺提升

在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两台高45米、单重1350吨的29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并肩而立,它是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的核心设备之一,工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通过它,企业可以将蜡油这种不易炼化的重质油一次转化为优质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产品。在曾担任千万吨项目加氢装置施工现场指挥的华北石化四联合运行部副主任顾望看来,它也是整个项目中单体重量最大、吊装难度最高的立式设备。

时间的指针拨回4年前。

2016年7月2日,千万吨项目现场指挥部会议室,一场关于29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吊装论证会正在激烈进行。这已是顾望和他的团队围绕这个问题连续召开的第三次论证会。

1350吨重的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在当时的炼化行业还很少见。

这是关乎华北石化未来发展的生命工程。当时,克服了原油资源4次变更、油品质量6次升级、环保排放3次提标的重大变化,历经设计、环评报告多次优化调整,一度陷入停滞状态的千万吨项目正艰难地一步一个脚印儿向前推进。

这也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总投资100.59亿元的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是在原年加工原油500万吨能力的基础上新增500万吨,实现新老厂区“双系统”分储分炼。它包括129个设计单元、13套主体装置。其中,29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规模国内领先,渣油加氢装置三台150吨活塞推力的新氢压缩机组为当时国内最大。

经过反复讨论、踏勘、论证,最终,华北石化选用了由中油一建研发的当时国产最大的单门起重机主吊,最大吊装能力为5000吨,这也是此起重机研制成功后首次实际吊装。

硬化地面、组装吊车、进行风险评估……经过20多天认真细致的准备,2016年8月2日,第一台29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一次吊装成功。随后20多天时间里,第二台蜡油加氢裂化反应器和10台单重近千吨的34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反应器,以平均两天一台的速度完成吊装,为华北石化千万吨升级改造项目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历经23个月建设,去年5月18日,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每年可为京津冀市场提供800多万吨高端油品,带动区域能源升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