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钩沉|藤牌阵:流传至今的古兵法实战术

2020-11-19 05: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十里铺村村民在练习“藤牌阵”。田晓丽摄

■阅读提示

曾经,它在古战场上攻防兼备,变换着克敌制胜的阵法;如今,它在融入音乐和舞蹈的表演中闪转腾挪,活跃着人们的文化生活。

它,就是中国北方仅存的古代兵法实战技术——藤牌阵,而且仅存于我省邢台市十里铺村。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河藤牌阵在当地既名声远播,又处处隐藏着神秘。因为,自300多年前藤牌阵在十里铺村流传以来,村民就一直恪守“绝不外泄”的训诫,代代相传。

如今,藤牌阵在庆典、会演中的公开演出,让这块匣中珍宝揭开神秘面纱。

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十里铺村村民在练习“藤牌阵”。田晓丽摄

小村庄里的神秘古阵法

在连接邢台市区与沙河市的公路旁,有一个普通的村庄——十里铺村。

走进村里,随便问一位男性村民:“会不会打藤牌?”他大都会答:“还能不会个连二蹦三?”连二蹦三,是藤牌阵开场式的基本动作。会个连二蹦三,即是说当然会打藤牌。

这句话不虚,十里铺村民自小在习练藤牌阵的氛围里耳濡目染,即便是没有专门拜师学艺,大多也会一些简单的基本动作。

“村里的男性基本上都懂打藤牌。”十里铺村第一书记陈社民介绍,自明末至今,经历300多年的时间变迁,藤牌阵一直在十里铺流传,许多村民自小习练藤牌阵。招式动作、阵法名称,仿佛已经融入村民的血液里,隐藏在他们的举手投足中,甚至成为他们性格的一部分。

藤牌阵,又名藤牌战阵,是中国古代战争的一种阵法,也是中国北方仅存的一种古代兵法实战技术。只是藤牌阵知名度虽高,流传范围却窄,仅局限于十里铺一村。

在十里铺村以外,远近闻名的藤牌阵显得十分神秘。哪怕是邻村,不少人见过藤牌阵演示,却是看得了热闹,看不明白门道。

要弄懂藤牌阵的神秘,就要了解其流传的源头。

藤牌阵如何与十里铺村结缘的传说要追溯到明朝末年。这个名为“老拙夜战马弁”的故事,经过一代代村民的口耳相传,细节渐渐湮没,仅留下一个大概的脉络。

十里铺村藤牌阵协会会长陈士景介绍,据传,李自成在入关清军追击下,率农民军离开北京南退时路过十里铺,有一个部下因伤重无法随部队继续前进,留在十里铺一唐姓人家养伤,伤好后便以扛长活的名义长期居住下来。

这人性格忠厚老实,不善言辞,偶遇邻人欺侮,只以微笑还之,村人送绰号“老拙”。有一天半夜,老拙外出拾粪,路过十里铺村北的马镫泉附近。他看到四五个马弁在放马啃食村民麦苗,便上前制止。几个马弁仗势破口大骂,并抡马鞭抽他,在忍无可忍之下,老拙左手执粪箩头,右手拿粪叉进行反击,三五下就将几个马弁打倒在地。

“老拙夜战马弁”的故事在当地传开,引起很大轰动。村邻这才知道老拙不拙。当时,十里铺村为南北交通要道,经常有土匪、散兵流窜路过,村民深受其害,便请老拙教大家武术,以护村看院。在村民再三请求下,老拙推辞不过,便将藤牌阵传授给十里铺村的青壮年。

同时,为了严防泄密,老拙立下了阵法“只传男不传女,只传里不传外,谁传外谁死”的训诫,藤牌阵也因此仅仅在十里铺村一村流传,当地人称“打藤牌”。

300多年间,村民遵循训诫,代代相传至今。因有这一祖训,所以古往今来,在当地的历史文献中,有关藤牌阵的记载较少。直到民国后,藤牌阵逐渐在附近各村的庙会、传统节日庆典以及政府组织的民艺会演中公开演出。

1982年,邢台地区举行了一场文艺会演,沙河藤牌阵一鸣惊人,拿到了好成绩。神秘的阵法再现江湖,着实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古老又新奇的藤牌阵,不仅老百姓爱看,就连专家学者也很感兴趣。

兵来牌挡,闪转腾挪。藤牌阵表演分为攻守两方。攻方一身黑衣,紧握长矛,正面刺来。守方身穿黄衣,一手持藤牌,一手握短刀,以藤牌格挡、化解攻势,继而以短刀扫出、化守为攻。表演配以铙钹声响助阵,越发令人双脚“钉”在原处,目不转睛。

随着攻守两方的激烈交锋,在人们眼前重现的不是战斗的艺术象征,而是战斗本身。这惊险对决的场面,让人仿佛穿越历史时空,在两军阵前看见了一场气壮山河的大决战。而这,正是藤牌阵的独特魅力。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沙河藤牌阵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十里铺村村民委员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获得对沙河藤牌阵的保护资格。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